Monday 28 November 2011

隱藏的紅寶石 @ Rossa Gourmet

13-11-2011

已甚少留在九龍城開飯,也甚少留意九龍城食店的發展,從 U Food 的「新店速遞」看到關於這裡的介紹,卻發現到處是五金車房建築材料店的打鼓嶺道,竟開了一家有齊 salted、unsalted、smoked salt 及 seaweed 口味 Bordier butter 供應的小店!是日要留守九龍城為搬家的事作準備,動手前先抓了過來幫手的大蝗蟲一起來吃午餐。

這裡作為「高檔雜貨店」,賣的當然不只是 Bordier butter,眼見那龐大的風乾火腿專用雪櫃,我們也忍不住點起 ham platter 來。據說是日吃的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36 months (40g) (HKD150) 是 Ibérico ham 的 crème de la crème,而作為大鄉里的我,吃下只覺鮮濃豐腴而不太鹹,沒有油澀味,還有芳香及帶甜的 aftertaste,實在好吃。

Smoked quail legs (HKD55):只有淡淡的煙燻味,吃起來卻皮薄脆肉嫰滑,配以甜而不「乸」喉的的蜜糖汁,是百分百 "finger-licking good" 的水準,很滿意。

Garlic bread (HKD30):標榜以 Bordier butter 製成,份量卻下得太少,吃起來脆而乾涸,蒜蓉味也淡薄,不喜歡。

French blue mussels with white wine (HKD120):藍青口肉算是嫩滑無沙,體積卻小得有點可憐;洋蔥、燈籠椒下得太多,汁也較稀,味道帶點酸酸澀澀,整體印象一般。

Tagliatelle with wild mushrooms & black truffle paste (HKD90):tagliatelle 不像是自家出品,卻該是新鮮貨色,吃起來蛋香十足,質地薄身爽滑有彈性,而且每一條也沾上了極香的 black truffle cream sauce,愈吃愈香濃,很好吃!Wild mushrooms 爽口有彈性,菇香也不錯,只是黑松露 paté 太出色,其他嘢全變了配角而已,哈哈。

吃至 7 成飽,正好來一客甜品,是日店方卻不供應想吃的 crème brûlée,便退而求其次選了 tiramisu (HKD38)。可惜這裡的 tiramisu 是「蛋糕」質地為主的「切餅」,一部分「蛋糕」位吃起來太濕,酒味也太強烈,另一部分卻太乾;mascarpone 則 consistently 淡味,不喜歡。

埋單每人約 HKD265,受 tiramisu 大力拖垮分數,整體而言是有點衰收尾,鹹食卻不錯,也算值得一試的。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4/5

Rossa Gourmet
九龍城打鼓嶺道 49 號地
http://www.facebook.com/pages/Rossa-Gourmet/253822071322790

Tuesday 22 November 2011

打橫行,也是第一次 @ かに道楽

18-9-2011

温泉旅館的「一泊二食」認識「会席」料理,卻從未親身體驗「全 XX 宴」形式会席的豐盛。在 9 日 8 夜関西之行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道頓堀,為的不是 shopping,更不是「グリコ人」,而是這家かに料理の専門店供應的お昼のかに会席。1.5 小時的午餐也能吃得如此豐富,就是旅遊的樂趣嘛,哈。

作為遠道而來、這天更是「時日無多」的遊客,當然希望盡量多試一點。看了多份琳瑯滿目的餐牌,最後鎖定一份好像叫琥珀的お昼のかに会席 (JPY3,500) 及一份 8、9 月期間限定、名字已忘的另一份お昼のかに会席(價錢好像是 JPY4,000)分吃。

先來的是かに酢,也就是冷吃的熟松葉蟹爪、蟹箝。蟹肉新鮮是意料中事,齋吃也是預期內的清甜,蘸上淡黃色的酢(是「醋」吧?)同吃,則更為鮮美;吃著吃著,竟還想起「潮州凍蟹」,哈哈!

かに造り就是蟹爪、蟹箝刺身,蟹肉吃起來清鮮柔軟,也沒有預期的滑潺潺,好吃。

比刺身更吸引的,則是這盤好像名為タラバかに彩造り,實為 prepared in four different ways 的蟹肉刺身。最喜歡「火炙」的一款,吃起來爽實香口,配以蔥花及微辣的蘿白茸同吃,十分惹味!「捲蔥」的一款也不錯,蟹肉的鮮美滑溜配以幼蔥的清香爽脆,味道、口感的對比俱豐富。刺身也爽身鮮美,而酢物就酸到阿媽都唔認得…

吃過生冷嘢,かに茶碗蒸し正好暖暖胃吧。蒸蛋做得很滑,頂層的蟹肉 "glaze" 不如賣相般又杰又黏,混和兩者同吃,就是「甜」、「滑」、「鮮」三字,好吃。

かに天ぷら:兩天前吃過与太呂本店的「神級」天ぷら,這裡的天ぷら炸漿難免被比下去,吃起總覺得不夠酥化,幸而也算薄而不油。整體而言則算鮮爽香口,也不賴。

かにグラタン也就是芝士蟹肉焗通心粉,吃起來以芝士及忌廉的味道為主,質感則以通心粉的軟腍腍最為突出,味道不差,感覺卻很「小朋友食物」,不算很喜歡。

4 款かに寿司當中,最好吃的絕對是箱すし,份量澎湃的熟蟹肉鮮甜無比,配以微酸的寿司飯,更有畫龍點睛之效,好吃得把軍艦、巻き及太巻的風頭都搶過去呢!

かに釜飯記得在東京都的釜めし春浅草本店也吃過かに釜めし這裡卻供客人自行拆出蟹箝肉,還奉上 "instruction card" 介紹有關吃法,實在細心。

建議吃法(一)是把蟹箝拆肉,拌勻飯粒同吃,吃起來軟熟清甜是意料中事,新鮮就是王道嘛

建議吃法(二)則是注入昆布清湯,並下點三葉及山葵做成堂煮的湯飯同吃。也是第一次咁樣食釜めし吃起來是清香暖胃不飽膩,很對胃口!

最後還有一碗吸物,不過我已不記得那清湯係乜嘢來了。

兩款会席的甜品不一樣,自己吃了甜美多汁的水果,清口腔不錯。

大蝗蟲吃的是アイスクリーム抹茶かけ,也就是 affogato 形式上檯的抹茶 x 呍呢嗱雪糕,賣相幾吸引,然而我沒有試了。

埋單每人約 JPY3,700(當時 JPY1.00 = HKD0.102 計算,約 HKD377.40),價錢與灣仔譚臣道那家かに料理の専門店的 executive set lunch 差不多,實在十分划算(這裡是日本呀!),值得試試的。
味道:4.5/5
環境:4/5
服務:5/5

かに道楽 本店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 1-6-18
http://douraku.co.jp/kansai/shop/honten

Monday 21 November 2011

同行未必如敵國(六)@ 礼

27-10-2011

我喜歡日本料理,當中也當然包括壽司刺食類,IFC 這家 Rei,卻因為師姐 L 的一句話(「我覺得以佢嘅質素,好貴」),一直提不起來吃的興趣,即使上次朋友 J 提議來試試,我也神推鬼撞的捉了她到威靈頓街吃なお膳,哈哈!是日再跟朋友 J 飯聚,終究也來了這裡,那就「既來之,則安之」,當是拿師姐 L 的評價來驗證一下吧。

朋友 J 已預先訂位,我們二人被安排坐在窗邊的闊落卡座,幾舒適。店內ventilation 不錯,至少店內另一方的鐵板燒沒有油煙味(至少我們是嗅不到…),環境也寬敞;lunch hour 的人氣,卻是比預期低得多。

是日想吃生嘢,對這裡的寿司卻沒有多大的信心,只好點一份海鮮丼定食 (HKD288)。材料包括金目鯛、あわび、うに、マグロ、サケ、えび及玉子焼き,賣相不錯,吃罷對味道竟是零印象!唯一有一點點記憶的,該是あわび的「不如預期鮮甜」及「過份彈牙」うに甘而不甜マグロ的「青筋暴現」及陣陣腥味,及飯底醋味太酸吧。旁邊的木魚清湯烏冬反而較討好,烏冬質地煙韌而滑溜,熱呼呼的湯底也清澈而不寡味,比海鮮丼更好吃。

沒有試朋友吃的手握壽司定食,然而賣相很一般,相信不試也罷?

埋單約 HKD320,配套其實不錯,卻絕對物非所值,師姐 L 果然是對的,不會再來。

至於那有關「蓋世奇才」的壞消息(註:與 Steve Jobs 無關),希望朋友記著「亂(佢)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吧

Take care。
味道:3/5
環境:3.5/5
服務:3.5/5

日本料理  礼 (Rei Japanese Restaurant)
中環港景街 1 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 2 樓 2076 號
http://www.epicurean.com.hk/new/restaurants/rei

Thursday 17 November 2011

星星如浮雲 @ 翠玉軒

22-10-2011

早前寫過到訪「一點心」炮台山分店,吃至「唸唸有詞」的文章,是日來到公司附近的這家美心中菜館吃點心,環境、食物、服務質素及消費全「一點心」的兩倍,又「恰巧」被評《米芝蓮》一星店。暫且不考慮是否「實至名歸」的問題,但 based on the above,看來《米芝蓮》大員的「準則」都幾「一致」的?

在點心紙上劃了 2 鹹 3 甜,又點了「廚師推介」餐牌上的其中一款「名物」後,便邊喝著人參烏龍,邊吃每檯一小碟的前菜。是日的是紅腰豆、蠶豆及花生抄埋一碟」,賣相濕溼溼,豆類吃起來粉粉糊糊,質感「昧」,為肚皮著想,吃了兩口便放棄。

古法馬拉糕:不知何時開始,現在的馬拉糕總愛押上「古法」二字,對我而言古法」與否倒沒所謂,重要的還是「好吃」。這裡的做得濕度剛好,質感鬆軟,吃起來也幾香甜,算不錯。

XO 醬煎腸粉:煎得十分上色,吃起來軟硬度剛好,不算油膩,辣度不低,味道卻不怎麼「XO 醬」,感覺像吃著「加辣版豉油皇煎腸粉」;蘸以甜醬、麻醬同吃,感覺則很「街邊腸粉」,哈哈

筍尖鮮蝦餃做成「一口」份量,白裡透紅賣相,也有賴澄皮薄身,質感煙煙韌韌的;內裡的蝦膠及豬肉比例適宜,吃起來鮮美而不過份彈口,配以清爽不老的筍絲,幾好吃。

流沙奶黃包包身算是鬆軟,內餡也非常「流沙」,鹹蛋黃及奶黃的鹹、甜比例也算是平衡,也不錯。

雲影翠玉:記得 2010 年農曆新年時與 C 氏家庭來吃的「米芝蓮套餐」也有這一味,當時的是以透明杯子盛載,上至下 4 層分別為下了燕窩的大蝦、雞湯、蛋白及南瓜茸的東東。是日的卻像極八月軒的「太雕玻璃蝦球」,吃起來蝦球不算鮮美,質感倒是爽脆的;蛋白卻偏實淨,底部的南瓜茸不甜反帶不輕的鹹味,加加埋埋不是難吃,卻已不是美好回憶中的雲影翠玉,有點失落。

也記得當年吃過杏味點到即止,質感滑如牛奶的蛋白杏仁茶,是日的卻偏杰身,蛋白不香不多,杏味帶點「鬼祟」,還要甜到阿媽都唔認得,真惱人。

埋單每人不用 HKD200,點心不錯,à la carte 餐牌的食物卻令人失望,真不知好嬲定好笑?

味道:3.5/5
環境:4/5
服務:3/5

翠玉軒 (The Square)
中環干諾道中 8 號交易廣場笫 2 座 4 樓
http://www.maximschinese.com.hk/tch/restaurant/outlet_facts.aspx?sId=40

Wednesday 16 November 2011

let's talk about second chances @ Linguini Fini

26-10-2011

還記得這裡剛開業的時候光顧過一次,吃了軟腍腍的 overcooked 意粉及焦頭爛額的 charred bread,印象極為差勁(可參考相關文章);兩、三個月後,師姐 L 的一句話(「你有無去過 Linguini Fini 呀?真係好好食呀!我覺得佢係我食過最好食的 Italian 餐廳!」)卻再次掀起我對這裡的好奇心。適逢上次同行的大蝗蟲也說有興趣再來吃一次,就給它一個機會,再來吃一頓晚飯時段的 à la carte 吧。

點菜後,如常先吃麵包,是次的烘至微暖,中間頗軟熟,芝麻味濃烈的卻仍然偏韌,不太喜歡。

Straccetti di Manzo: Rare beef, artichokes, gorgonzola dolce, anchovy aioli (HKD98):牛肉(是切至超薄的牛扒吧?)質地軟嫩非常,肉味也很不錯;墊底的沙律菜以 rockets 及炸過的 artichokes 為主,後者香脆鹹香,前者則竟是先甘苦後帶甜,很新鮮的樣子。最吸引的卻是醬汁,味道有點蛋黃醬,卻更酸香及鹹鮮,還帶陣陣 gorgonzola 芝士的濃香,混和牛肉及沙律菜同吃,十分好吃!

Caprese: Organic tomatoes, Pubblico mozzarella, basil, 30 year balsamico (HKD88):據說芝士是集團旗下另一餐廳 Posto Pubblico 的自家出品,吃起來質感煙韌而較粗糙,淡的奶香,不錯;蕃茄則非常出色,既新鮮 fleshy 且甜汁豐盈,還有酸香的 Balsamic vinegar 更 further 地襯托出其甜味,很好吃!

Linguini fini: Fragrant Grass, goat cheese fonduta (HKD88):是次的自家製 linguini fini 沒有煮過火了,質感粗糙卻 al dente,吃起來先帶「臭草」的味道(感覺總是很「綠豆沙」,哈哈!),繼而有 goat cheese 的羶香及鹹味,"fusionize" 得有趣,也幾好吃。

Rotisserie Porchetta: Pork belly, fennel sausage, chili mostarda (HKD158):是這裡的招牌菜,豬肉吃起來鬆化多汁,帶肥脂的部分也自然更豐腴美味;豬皮卻是太厚太硬,怎麼嚼也咬不開,可惜。旁邊的 chili mostarda 比預期更,整體味道則像辣味蛋黃醬多於 mustard,配 pork belly 同吃,也幾惹味的。

吃至 9 成飽,已沒有吃 lemon olive oil cake 的胃納,甜品方面只點了一球 homemade gelato (HKD18) 分享。選了 honey 味,吃起來蜂蜜的味道果然十分濃厚,香甜幼滑,超好吃!

埋單每人 HKD225,吃得滿足,也很 impressed,會再來的。
味道:4/5
環境:3/5
服務:5/5

Linguini Fini
中環皇后大道中 139 號 L Place 2 樓
http://www.linguinifini.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