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September 2014

Saturday 27 September 2014

we'll drink and drink and drink and... maybe not @ Kinsale

27-9-2014

早已想來吃 fisherman's pie 的了,可惜上次因為沒訂檯,又看到餐廳的官方 Facebook 專頁貼了 For the next few weeks, in order to deliver the very best experience to those who join for BRUNCH we will be operating on a bookings-only basis 的 status update只好轉地方到 Piccolo 吃意粉。是次不容有失,兩、三天前已打電話來 book 定位了。

沒深究星期六供應的 brunch menu 跟 à la carte 晚餐有何分別,總之前者不乏我們有興趣吃的菜式就是啦

見 3 款 signature weekend cocktails 只售 HKD68, 又 order 其中兩款不同的試試。下圖左邊是我的 Mimosa氣泡非常多,喝起來只有偏甜 sparkling white wine 的味道(是 Prosecco 吧?),喝到最後則殘餘大量 citrus 果肉(好像是檸檬?),印象一般。右邊是大蝗蟲的 Oceanbreeze - citron vodka, mango, orange, fresh lime, peppercorn 則有芒果汁的甜味及杰撻撻,也有橙汁的少酸大甜,卻丁點兒酒精的味道也喝不出來。作為雞尾酒而言,兩杯嘢實屬「不敢恭維」的質素,當是普通飲品的話,味道則還不錯,也算是 refreshing 吧。

Blue swimmer crab cakes, crispy rocket salad, cherry tomato vinaigrette, basil aioli (HKD98) 煎得鬆化,蟹肉成份極高,吃起來 well-seasoned 又鮮香,空口吃或是配幼滑酸香的 basil aioli 同吃,也不錯啊!面頭的所謂 "crispy rocket" 吃起來像炸薄荷葉多一點,還好也鬆脆香口;旁邊的蕃茄粒蠻酸的,吃起來卻很香 basil 的味道,加加埋埋,跟一、兩條街之隔 Fish & Chick 的 crab croquettes 差不多好吃,值得一試的。

Sweetcorn fritter, citrus cured salmon, eggs, spinach, dill hollandaise (HKD118): 餐牌以 "fritter" 形容之,還以為粟米餅是炸的,上檯的卻是少粟米粒、多麵粉,只輕輕煎過的一團嘢,吃起來既糊口又沒味道,難吃耶!其他配料方面,兩隻 poached eggs 火喉不錯,蛋白軟滑,蛋黃汁也滿有蛋香三文魚微鹹帶甜,味道蠻緻的dill hollandaise 則 tangy 開胃,算是替那不及格的 sweetcorn fritter 挽回一點點面子吧

The Kinsale Fisherman's Pie of white fish, prawns, scallops and crab, mixed salad (HKD198) 是当店自慢的菜式,也是我們最期待的一味。然而,上檯時 gratin dish 卻不是「燙手」的熱度,明顯不是整隻碟放進焗爐裡烤焗啊?加上賣相令人擔憂。

果然,面頭的薯蓉完全沒 broil 過應有的微焦及香脆,吃起來雖算幼滑,卻水汪汪又沒啥薯香;下面的 roux 同樣水汪汪,蝦、蟹、魚肉、西芹、紅蘿蔔 etc 份量不少,吃起來卻淡而無味,嚴重 underseasoned 喎!這一味 fisherman's pie,我想起中學時代吃過的港式白汁焗飯,作為招牌。不論是 Limehouse 的 baked fish crumble,還是我們只用 cod 及 haddock 自己在家弄的焗魚批,也比這裡的好吃得多。

對這裡的甜品已失去興趣(鹹食不怎樣嘛!),但記得在 Instagram 看過這裡的咖啡相片好像頗對辦,也來一杯 flat white (HKD38) 試試吧。質地是幼滑的,上檯溫度也是「啱飲」(而非「燙口」)的熱,只是咖啡底偏薄身,愈喝愈淡而已。不過嘛,作為「不是咖啡專門店」,也算是這樣啦 — 比起 Living Art Cafe 那杯像 café au lait 多一點的 flat white好喝的了

食物唔係好掂,服務則絕對是「差強人意」。我們在吉碟上把刀叉擺出「未吃完」的放法,侍者卻在大蝗蟲俯首向前喝東西之時,一手把吉碟拿掉,幾乎把整隻碟「車」埋大蝗蟲塊面;我們伸手把碟上的叉子拿回,侍者卻一臉悔氣的大聲說,"you don't have to grab it!  I will give you a new one!" 無端被無理的人噴得一臉屁,教人如何不扯火!

埋單每人約 HKD325,吃得滿肚子是氣,不會再來。
味道:2.5/5
環境:4/5
服務:1.5/5

Kinsale

西環(堅尼地城)新海旁街 3-5 號五福大廈地下 3 號舖
http://www.kinsale.com.hk

Friday 26 September 2014

乒乓球室乒乓酒 @ Ping Pong Gintonería

都說西營盤愈來愈像 SoHo,先是正街、般咸道那邊建了扶手電梯,繼而高街、三街幾乎 70% 的店舖也變了西餐或異國餐廳;最近,連薄扶林道那邊竟也開了一家叫 Ping Pong Gintonería 的酒吧!

來過兩次喝 post-dinner drinks,第一次來是吃完 Stack 的星期五,另一次則是吃完 Locofama 的星期四,而星期四竟比星期五晚旺場得多,有點意想不到。

星期五晚約 8:00pm,吉位甚多

作為 "gintonería",這裡主打的固然是 gin & tonicSo far 只喝過「Bombay Sapphire + Schweppes tonic + 檸檬」的大路組合,看到這裡的 gin & tonic 多達 14 款,對大鄉里的我而言,也真大開眼界。


第一次來,喝了 Geranium by Henrik Hammer, Fever-Tree elderflower tonic, raspberries (HKD150),嗅起來是一陣撲鼻的紅桑子芳香,入口則苦味不輕,幾啃的。大蝗蟲的 Sipsmith - Fever-Tree tonic, lemon twist 屬當時的 "gintonic of the week" (HKD120),檸檬皮的香味非常怡人,喝起來也比我的 Geranium 易入口得多。

另一次喝了 Tanqueray No.10, Fever-Tree Tonic, grapefruit twist (HKD130),嗅到預期內的西柚皮香味,右方的 Aviation - Batch distilled American Gin, Fentimans tonic, lime twist (HKD160) 亦很香青檸皮的氣味,兩耆喝起來卻甚易入口。嗯,第二次的 gin 成份明顯低了不少,不過也幾好喝啊。

小吃方面,只試過 ham croquettes,外層 batter 是脆口的,內裡卻沒太多 ham 的痕跡,吃起來只是 season 得不錯的忌廉味 roux,中規中矩的味道吧。

Gin & tonic 大多屬百多元一大杯,蠻抵飲的,加上地方舒適好坐不嘈雜,值得專程來喝返杯啊。

酒吧算是「大隱隱約市」,但其實半點不難找,來到西營盤郵局附近,看見紅噹噹的「乒乓城」大門的話,放心推門入去啦,你找對了地方啊。

味道:3.5/5
環境:4/5
服務:3.5/5

Ping Pong Gintonería
西營盤第二街 129 號南昌樓地庫(近薄扶林道)

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溫泉蛋

天氣悶熱,空氣質素不濟,不想外出,待在家中又懶煮嘢的話,總會吃冷烏冬,但來來去去也只是配自家製麺つゆ(作法可參考較早前的 盛り蕎麦 blog 文)、細切りきざみのり 、生姜おろし、葱 及 わさび,即使後來加埋 昆布の佃煮及 干し椎茸の佃煮,仍然有點納悶啊。放相到 Instagram 問 "anyone has suggestions on other toppings that are delicious and easy to make at home?",收到「不加溫泉蛋嗎?」的留言,才給一言驚醒 — 係喎,温玉也是經典的冷やしうどん配料來的喎!

雞蛋只用一隻,因為得我一條友吃咋嘛,哈哈。
広島県産「極たま」

做法其實非常簡單,煲滾剛好覆蓋雞蛋的水後,放入已放至室溫的雞蛋,熄火、開著煲蓋浸 14 分鐘。

取出後以冷水浸泡一會。

温玉吃法繁多,不過嘛,用來吃冷烏冬的話,當然混合 2 湯匙 鰹と昆布のだし製法見此半茶匙 及 一、兩滴醤油 拌勻做個「日式」醬汁吧。

完成!火喉是對辦的,「打」出來後賣相卻像新加坡人用來配咖吔多士的 soft-boiled egg 多於温玉,我的手勢也真有待改進,哈哈

Wednesday 24 September 2014

生意興隆 @ 源興隆麵家 (feat. The Cupping Room)

12-9-2014

西區日新月異,堅尼地城、西營盤早已變了 "SoHo",唯獨夾在中間的石塘咀仍保留一點點「老香港」風味。這一帶最為人知的食店,該是街市對面的波記吧,但其實值得光顧的舊式小店,還有 Traders Hotel 對面的源興隆

今時今日有了自己的廚房,總是「宅」在家中自己煮食,所以成為「西環友」後,其實也一直對這裡不以為意;直至看到食友 K 在 Instagram 貼相說它的炸醬麵很好吃,又找個「懶得煮嘢」的中午過來試試。

為炸醬麵而來,第一次來自然不會不吃京都炸醬撈麵 (HKD30) 吧。麵條很爽脆,且毫無鹼水味,不錯的。「炸醬」豬肉成份極高,肉絲吃起來鬆軟無比,醬汁也鹹鮮帶甜而不辣,吃著吃著卻又好像帶點「五香肉丁」的味道?好吃啊!還下了少量水通菜增添爽口,加加埋埋,比麥奀的炸醬麵更對胃口呢。

另一次吃了墨魚丸併墨魚鬚頭米粉 (HKD31),墨魚頭脆口非常,吃著吃著卻隱約嚐到一點點 「噏」味?墨魚鬚則軟熟、鮮香,比墨魚頭好吃多了。墨丸墨魚肉不多,本身則爽彈帶甜,不差。至於湯底及米粉,後者有點削啊?前者則蠻清鮮的,還下了一點點炸過的蒜末,多了一份香口,也討好。

人均消費 30 幾蚊,據說這裡的炸魚皮也很不錯,找天「懶得煮嘢」的話,再來叫個撈麵配吃
味道:3.25/5
環境:2/5
服務:3.5/5

源興隆麵家
西環(石塘咀)皇后大道西 453 號地舖
------------------

吃過午餐,距離「下場」尚餘 2.5 小時,但見天色唔對路,還是提早起行,在中上環找個地方喝杯咖啡吧。本打算試試周月隔鄰的「大象之地」,可惜在林士街下車後,遊走到孖沙街已遇上傾盆大雨,還是近近哋去 Cupping Room 好了。

星期五約 3:15pm 到步,店內竟非常旺場,我一條友也只是剛好「攝」到門口的位子而已。嘩,
我就話放假啫,其他人唔洗做的嗎?

猶記得這裡的 espresso macchiato 幾酸吓第二次來還是喝 flat white (HKD38) 好了。質地是幼滑的,奶味頗重,幸而咖啡底也非常濃厚,不苦不澀,也沒酸味,雖然個性不強,喝罷卻有吃完朱古力的 velvety 口感及 aftertaste,也不錯啊。
味道:3.5/5
環境:3.5/5
服務:4/5

The Cupping Room
上環皇后大道中 299 號永傑中心地下 LG 號舖(入口在急庇利街)
http://www.facebook.com/CuppingRoomHK

Monday 22 September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蒜蓉牛油雞翼

作為「廚房小學雞」,雞翼 是最常出現我們飯桌上的其中一款食材,原因嗎?當然就是百變、易煮及好吃(雖然其實不宜多吃幾肥的。三杯雞翼、瑞士雞翼、腐乳炆雞翼、焗 Sriracha-honey wings 統統試過了,但上述無一款是「脆皮」的,對喜歡吃「香口嘢」的我而言,總覺得差一點點。某天在網上找靈感,其中看到一些「不用炸」的越式蒜蓉牛油雞翼 (cánh gà rang bơ tỏi) ,又實驗一下?反正看起來不怎麼難做,家裡早已有齊所需材料啊。

用了 7 隻雞中翼,解凍、洗淨及抹掉水份。
Sadia 牌急凍貨色

混合蠔油 各 1/2 茶匙、砂糖 1 茶匙、魚露 1/2 湯匙,以及少量 黑胡椒 及 料理酒,成為雞翼醃料

雞翼放進醃料內拌勻最好當然落手啦!)後,放入雪櫃醃過夜
記得蓋上保鮮紙啊

第二天把雞翼拿出來,用廚房紙吸去多餘水份

碗內準備約 1 湯匙生粉,把雞翼逐一放進碗內「翻滾」一下,直至每一隻雞翼也 coat 上了生粉。


燒熱鑊並加入約 60mL 食油,燒滾後放入 skin side down 的雞翼,以中小火 半煎半炸直至兩面變成金黃色。

大火略「炸」一下,讓外皮更脆身一點後,拿起、瀝油(註:放在 wire rack瀝油效果比「廚房紙墊底」更顯著啊)

雞翼瀝油的同時,準備 4 瓣 
蒜頭 及 1 個「頭」的乾蔥

切細粒

燒熱鑊,放入約 1.5cm 厚的牛油 煮滾。
用了 salted butter

倒入蒜蓉粒、乾蔥粒略 sweat 一下。
小心燒焦!

最後把雞翼「回鍋」略兜,直至所有雞翼也沾上了牛油醬汁。

食得!外皮是脆口的,有香濃的牛油味,也吃到一點點蒜蓉味;雞肉也頗嫩滑,還有鹹香的魚露「底味」,蠻成功的第一次啊!嗯,找天再試試「油炸」版效果如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