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6

紅氏頑童,久仰大名 @ Le Gavroche

20-7-2016

不時在 YouTube 看 Roux 氏兄弟的煮食影片,還有其家族創辦的 Roux Scholarship 比賽花絮當然不會未聽過 Michel Roux Jr 主理的 Le Gavroche 的大名了。預咗這間《米芝蓮》二星餐廳超難 book 位,我們 5 月初透過餐廳官方網頁發了個 7 月 20 日晚餐的 booking enquiry,也只是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竟收到店方回覆説當晚 應・位!時間還要是我們的「第一志願」7:00pm!我們 9 秒 9「lur 飯應」之餘,出發前執行李也不忘 pack 多套 formal 一點的衣服,專門用來吃飯用,哈哈


在餐廳的角落位置入座,侍者送上餐牌後端出一碟兩款 canapés 作歡迎小吃,不過我只顧埋頭研究餐牌有啥吃沒留心聽書添,嘿嘿。第一款我記得叫 cabbage and chorizo tartlet,成件放入口,先覺 shortcrust 撻底超鬆脆,繼而 chorizo 的鹹香不太辣,以及椰菜淺漬的爽口微酸,蠻討好的。另一款則是芝士味的酥皮脆條,濃濃芝士香,吃起來卻又輕巧不膩,好吃啊

對葡萄汽酒沒研究,但來到此等級數的法國餐廳,喝香檳一定不會失望的啦;根據品酒師的推薦,我們也來了一人一杯 Duval-LeroyFemme de Champagne 2000 (GBP19)。拿起杯子扮晒嘢的「索」了一下,好像嗅到檸檬皮般的香味,喝起來則清爽爽,而且蠻 sharp 的,沒預期般 bready,作為 apéritif 開開胃,不錯啊。

麵包我選了 country bread,超香的麥味耶!拿上手也暖烘烘,惟外層略韌,不過中間倒是鬆軟的。


牛油 有兩款,我只試了 salted butter,香滑無比而鹹味溫和,預料之內的美味也。

為「見真章」,我們也就點了共 8、9 個 course 的 Menu Exceptionnel(每人 GBP128),另加 1 人前的 wine pairing (GBP84)。

Soufflé Suissesse (Cheese soufflé cooked on double cream):作為 Roux 氏家庭的家傳食譜,這「芝士梳乎里」餐廳多年來的招牌菜,也是我最期待的一道菜呢。賣相有點像 floating island,碟底如 fondue 般的芝士汁濃稠甘香,蛋白球吃起來也輕巧如無物,看似簡單直接卻好好好好吃耶!

更好的戲卻在後頭 wine pairing,這一道菜的配酒是西班牙 Jerez 產區 Gonzalez Byass 酒廠的 Palo Cortado "Apostoles" - 30 Years Old Sherry甜中帶甘的雪利酒與鹹味芝士同喝,釋出的味道竟與花雕酒達九成相似!大蝗蟲「芝士焗龍蝦用紹酒 flambée 完」形容這個有趣的效果,又幾貼切喎哈哈。


Truite Norvégienne Marinée et Mi-Cuite, Betteraves, Vinaigre 'L8 Harvest' et Bottarga (Marinated and seared Norwegian fjord trout, beetroot, 'L8 Harvest' vinegar and bottarga):鱒魚表面略炙燒過,中間則是「生生哋」的溏心,鹹甜平衡且味道細膩;旁邊的各式 beetroot 則清爽酸香,加加埋埋一起吃,很有「夏天」的感覺呢

配酒是法國 Côtes de Provence 產區 Domaine Gavoty 酒莊Cuvée Clarendon Rosé 2014一口鱒魚、一口酒,加起來竟釋出煙燻香味?感覺頗有趣的說。


Coquilles St Jacques Rôties, Carottes et Velouté à la Chartreuse Jaune (roast scallops, coral crumb, carrot and Chartreuse liqueur velouté)帶子面層炙煎至「焦糖化」,你看面頭那漂亮的金黃色!吃起來外微脆、內溏心,而且鮮甜細緻,火喉近乎完美也!奶白色的 Charteuse velouté 味道帶點 herbal,質地非常幼滑;而碟底那些棕色的粉末則應是 coral crumb 吧,與帶子、稀醬汁同吃,又好像嚐到微微煙燻香味,不知它其實是何方神堅?以法國 Alsace 區 Domaine Zind-Humbrecht 酒莊 的 Riesling "Clos Windsbuhl" 2011 白酒 pair 之,配搭是 work 的,只是不像上述兩道菜般變出有趣的效果而已,嘿嘿。

Maigre au Ras el Hanout, Riz Rouge de Camargue Coulis de Fenouil et Compotée d'Aubergine (stone bass dusted in Arabian spice, red rice, fennel coulis and aubergine):從沒吃過 stone bass,是鱸魚的一種吧?魚肉是爽口的,但重點固然 "Arabian spices",有陣陣 cumin 及丁香的氣味,卻又芳香而不嗆,幾平易近人的。碟底還有糙米及不知名 purée,後者鹹中帶甜,又好像帶點煙燻香味不知怎的,加加埋埋我覺得很有「摩洛哥」的感覺,哈哈。
配酒是法國 Roussillon 區 Vin de Pays des Côtes Catalanes 的
Le Soula 2008 
紅酒

Tête de Porc Pressée, Escargots Braisés, Persil et Citron (pressed and roasted pig's head terrine, Hereford snails, lemon and parsley condiment):以為「豬頭凍」會像 head cheese 般「少啫喱多瘦肉」,吃起來卻是超多骨膠原,而且頗黏口,看來豬耳、豬皮的成份甚高啊。旁邊薄薄的脆片超香口是炸豬皮嗎?Terrine 面頭的 escargot 也軟糯嫩滑,碟底一抹賣相如 pesto 般的 purée 則先是 parsley 辛香,後帶點酸味(是檸檬汁的功勞吧),加起來正好 cut through 豬頭凍的膩。嗯,或許因為我是吃慣豬手、豬耳的東方人,這一味味道雖好,但比起帶子及兩道魚菜式,相對起來就不太特別。
配酒是法國 Burgundy 區 Domaine des Héritiers Louis Jadot 酒莊
Beaune 1er Cru "Clos des Ursules" 2007 紅酒

「紅肉」菜式是 Pigeon d'Anjou Rôti, Céleri Rave, Cerises et Cacahuètes (roast squab pigeon, cherries, celeriac and roasted peanuts)。鴿肉燒至剛熟,肉質細嫩之餘,肉味更是超級甘濃,帶點肝香(?)而沒半點臊味,好好吃耶!味道像西芹的 celeriac 則以 purée 及 slaw 兩個形態演繹,兩者同樣清新,也討好。我從來愛吃乳鴿,也喜歡 celeriac,這一味也難免成了全晚最得我心的菜式了,哈哈。
配酒是法國 Rhône 產區 Domaine Saint-Damien 酒莊
Gigondas "Vieilles Vignes" - La Louisiane 2011 紅酒

Le Plateau de Fromages Affinés (selection of French and British farmhouse cheese) 以一架「
芝士車」的姿態亮相,超有氣勢也。

我本身不是甚麼「芝士控」或「芝士怪」,對芝士也零研究,加上吃了 5、6 個 course 已飽掉 90%,唯有請 maître d 推薦一些 light 一點的款式吧。她推薦了 (1) Lou Perac、(2) Olivet au Foin、(3) Beaufort 及 (4) Pavin,其中軟身的 (2) 淡麗細滑,硬身的 (3) 則帶點 nutty,是我最喜歡的兩款。配酒是法國波爾多 Pessac-Léognan 產區的 Esprit de Chevalier 2008 紅酒,大蝗蟲選的 Bresse Bleu 芝士超夾,我自己 order 的倒沒拿來 pair 了。

與芝士同 serve 的配料我只試了橙色的軟膏狀 quince paste味道少酸大甜,而且有點像啤梨,空口吃或是配芝士同吃,同樣討好啊。

最後是甜品 Le Fraisier et Pistaches (pistachio cake, English strawberries and vanilla ice cream, strawberry sorbet)蛋糕的開心果味主要來自面頭綠色一粒粒開心果,吃起來卻其實像「加了士多啤梨的 vanilla mousse cake」多於 "pistachio cake",不過都幾好吃吖;旁邊的士多啤梨雪葩則更出色,打得超級幼細滑溜,而且士多啤梨,不知是否下了酒一同製作?大蝗蟲平日不吃士多啤梨,他吃完卻說了一句「如果所有士多啤梨嘅嘢都好似呢球 sorbet 咁好食,我一定唔會唔食士多啤梨囉,哈哈。
還有南非 Constantia 內 Klein Constantia 酒莊的
Vin de Constance 2011 甜品酒作 pairing

甜品後的 petits fours 我只吃了中間大大塊的薄片(太飽啦嘛!),入口方知原來是薑味的脆糖,幾好吃。

吃至 110% 飽,餐後實在不得不喝杯茶消消滯;平日喝 earl grey 較常下奶,是晚卻因為太飽而要 ask for 檸檬,哈哈。

大蝗蟲就因為半夜三更仍要 dial in 電話會議 (!!) 而點了 espresso據報也做得不錯

連一瓶 Glenlivet still water (GBP5) 埋單每人 GBP216.4(以當時 GBP1.00 = 約 HKD10 計算,約 HKD2,164),除了是我們在倫敦逗留 10 多天以來最好吃、印象也最深刻的一頓飯,也正式成了我畢生吃過最貴的一頓飯(捏一把冷汗)… 但這裡是 Le Gavroche 喎,我覺得是一生人要吃一次的地方耶,嘿嘿。

吃飯以外,我們還買了一本由 Michel Roux Jr 撰寫、內頁還有其親筆簽名的 
"The French Kitchen" 食譜書 (GBP25) 超 starstruck 的說哈哈
味道:5/5
環境:5/5
服務:5/5

Le Gavroche
43 Upper Brook Street, London W1K 7QR, United Kingdom
http://www.le-gavroche.co.u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