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6

丹之所藏者赤 @ 大蔵

15-11-2015

星期日中午如常在飲食網站「最新餐廳」一欄閒逛,看看銅鑼灣有無吸引的新店,搜尋結果當中有一間日本餐廳頂了
以前 榮川 位置,晚上有季節おまかせ,日間則供應百幾 200 蚊的 set lunch。嗯,おまかせ一定不會便宜到哪裡去吧,但午餐也算是平平哋,又去吃吃如何?

前菜 是ひじきの煮物,鹹甜兼備,鹿尾菜、枝豆硬度也剛好中間的一片蒲鉾卻幾大煞風景,質感軟扒扒「一 pat 嘢」的,其實唔加好過加吧。


沙律 上檯便看到一大 pat 胡麻たれ「撻」在蕃茄上,賣相幾沒誠意,我也只吃蕃茄好了。胡麻醬比平時吃到的鹹,蕃茄則大大件的,而且清甜起沙,兩者加起來 OOKK 咁啦。


茶碗蒸し:蛋本身是不錯的,蒸得滑溜,而且滿有だし湯底的鮮香;配料就有點 hea,三つ葉及半隻蝦叫做比較像樣,不常見的麵粉蟹柳(すりみ)及 しめじ 卻淡而無味,幾沒趣的。


配料當中還有 銀杏,但因為它山葵般的顏青綠得有點嚇人(圍邊的蒸蛋都染成色了!)我也不敢碰了

選了 牛肉うす焼き (HKD168) 定食。白飯是正常的;香蔥牛肉卷則以不修邊幅的姿態登場,賣相令人擔憂啊?而且也沒燒/煎過的香味,吃起來先覺嚴重不夠鹽,繼而滲出陣陣油溢味,空口吃簡直是難吃!旁邊的醬汁則是 saving grace,大鹹、甜又帶味噌及酒味,拿牛肉卷蘸之同吃,具「折返人間」之效也。


唉,想不到連 太古城那霸 那麻麻哋香蔥牛肉卷,也比這裡好吃得多矣。

(攝於 2015 年 1 月中旬)

大蝗蟲 的 特上寿司定食 (HKD220) 握り寿司 8 件、軍艦巻き 兩件玉子 1 件 及 太巻き 1 件 組成。我吃了太巻き,又干瓢又佃煮椎茸(?)的,吃起來固然是砂糖醤油味醂加埋的濃重甜味為主導,不難吃的。


其他寿司我沒試,惟賣相也實在不敢恭維,你看下圖
爆裂」ぶり!崩口崩鼻至此也照樣拿出來奉客,師傅們是用心做寿司,不言而喻了吧

寿司定食還包一碗 ミニうどん湯底鰹だし為基礎,味道是正常的;うどん則明顯是包裝的うどん,還吃到煮麵水的味道,定是煮完沒
過足冷河吧?


味噌汁 
下了大量車麩及若布,味道也正常又不太鹹,收貨的。


餐後還有 咖啡,但質地稀如水,空口喝淡薄無味,下糖、下 creamer 後就基本上只喝到 creamer 的味道,唯有放棄。

埋單每人約 HKD215,
或許晚上來會是完全不同的光景,但 lunch 真心伏耶,不會再來,也絕不推薦啊。
吃剩不少

味道:1.5/5

環境:3/5
服務:3/5

季節料理  
大蔵 (Okura Japanese Restaurant)

銅鑼灣軒尼詩道 525 號澳門逸園中心 7 樓
http://www.facebook.com/大蔵季節料理-Okura-Japanese-Restaurant-1659763627616334

Friday 29 April 2016

dandan 為麵心有獨鍾 @ Dandan Soul Food from Sichuan

2-11-2015

晚上要到永安買點東西,加上大蝗蟲唔得閒陪我食飯,咁我都唔煮飯了,晚餐也順道上環搞掂埋吧。獨自開飯,當然以「大蝗蟲不吃的東西」為目標,但是日不想吃 kimbap 啦,不如試試對面的「鬼佬川菜」Dandan我沒吃過四川當地的擔擔麵(紅燒牛肉麵倒在重慶吃過一次,辣到我 hihi!),但聽說老闆娘是四川人,那應該有返咁上吓正宗了吧?而且在 Instagram 看過店子的「乾拌」版本擔擔麵相片,有興趣一試耶。


拌麵而來,主食其實也不用多想了,惟齋吃麵好像有點頹,我一個人又怕吃不下一客涼拌雞(不知份量如何嘛)或 6 隻孜然雞翼,還是點一款無肉涼菜當是試多樣嘢兼懶係 "green" 一下吧

成都擔擔麵 (HKD60) 既然是無湯的乾拌麵,要拌勻才吃是常識吧。

麵條 有點像日式豚骨ラーメン的白色麵條,蠻煙韌的,是我喜歡的質感啊!醬汁 以麻醬為基礎,鹹甜得宜,質地也不會杰撻撻,「少辣」則一點也不辣(哎呀,早知選「中辣」啦!),卻會吃到舌頭發麻,是花椒麻油嗎?配料 肉末、蔥粒、芝麻、花生,還有一些賣相像雪菜、吃起來爽口的漬物,是宜賓芽菜嗎?加加埋埋,味道富層次而且非常惹味,滿足也。

涼拌木耳 (HKD35),其實是「黑木耳」/「雲耳」吧?入口是爽滑的,碟底的醋汁則酸,惟拌勻蒜片、青辣椒粒增添辛辣刺激,味道也算不賴;不過嘛,作為「涼拌」菜式,再「涼」一點會更好吃啊。

細杯裝的 自製奶茶 (HKD12) 是港式奶茶,比預期香滑,還喝到微微甜味(但不是煉奶的味道),是店方代下了糖吧?對此我沒所謂,不過大家 order 的話要留意啊

埋單 HKD107,不便宜,但中
、上環而言已算是幾 affordable 的晚餐消費了吧?幾有趣的地方,有興趣再來吃紅燒牛肉麵、家鄉涼拌雞、孜然雞翼、川味滷肉 etc etc 啊
味道:3.5/5
環境:3/5
服務:3/5

Dandan Soul Food from Sichuan 四川担担面

上環皇后大道中 181 號新紀元廣場地下 101A 號舖
http://www.dandanhk.com

Wednesday 27 April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花蛤湯蕎麥麵

回想起以前返中環的年代,天后的「順日本料理是我在午間出走」常去的地方,而每次光顧我也會吃大蜆稻庭烏冬」,はまぐり總是厚嫩滑,湯底總是鮮甜,還有爽滑帶點韌性的稲庭うどん伴吃,每次也吃得超級滿足呢。
(2012 年 11 月下旬 攝於 電氣道舊店

不過嘛,這一味要做得好吃,其實 99% 也是取決於食材新鮮
與否吧?所以嘛,遇上忽然心癢癢想吃的情況,我也自己在家試做一下,反正香港地不難買到新鮮海產耶,做法也跟較早前分享過的 清酒煮花蛤 差不多而已

在外面吃到的「大蜆」往往是大隻一點的沙白蜆,但自己做就梗係買 花蛤 啦,前者賣相雖佳,但遠不及後者甜美啊。

這裡約 1/2 斤,購自我家附近的街市

買回家後,當然又是先把它們放進淡鹽水裡 吐沙一、兩小時後才拿出來沖淨。


是次打算把煮完花蛤的湯汁也一併喝掉,為免湯底變得太油膩、太重口味,「料頭」還是一切從簡,只準備幾條 薑絲 少量 蒜瓣(註:記得拍扁啊好了 


另撕了少量 
flat-leaf parsley(亦可用三つ葉)裝飾之用;若大家嫌麻煩/無聊的話,直接跳過這一步吧


麵底用 蕎麦 純粹因為近日剛買了好幾包干しそば,哈哈。

這是かけそば的一人份量,約 85g

煮熟(ゆで時間請參考包裝袋上的指示)、過冷河後瀝乾水份備用。


燒熱鍋子,加入油 
2 茶下薑絲、蒜蓉略爆一下。

轉大火,加入花蛤略兜一下。


一圈料理酒 deglaze 鍋子,並立即加入蓋過花蛤份量的 鰹と昆布のだし做法見此冚上鍋蓋以大火約 3 分鐘至 花蛤全數「開口」;最後加入味醂、醤油各 1 湯匙「加色」、提味。

食得!賣相可以吧?


先吃 花蛤,20 隻全數「開了口」,而且每一隻也鮮甜嫩滑,然而卻有好幾隻仍沒吐淨沙粒,吃得我快要抓狂!唉,怎麼搞的?已經浸了兩小時淡鹽水㗎喇喎!

食材夠新鮮的關係,煮完花蛤的 湯底 也就十級甜美,加上油份不多,我也放心把湯喝光了;惟麵底用了「粗獷」一點、味道又較濃的蕎麦,效果始終不及細滑淡麗稲庭うどん好,下次再做的話,還是乖乖用回急凍うどん好了。

Tuesday 26 April 2016

罌粟,易上癮也 @ Opium Snack Bar

23-4-2016

Instagram 已成了近年其中一個最主要「覓食渠道,最近在 feed 上看到一個「菠蘿包蟹餅漢堡蟹餅上還放了一隻煎得幾靚的太陽蛋;Geotag 是一個叫「罌粟花」的地方,細看之下,店子竟就在 週末中午有時間,又抓了大蝗蟲一起過去試試。
店內只有兩、三個供堂食的座位

我們各自選了心儀的澱粉質作主食,再點了兩款小食分吃,加加埋埋卻原來全是炸嘢,今次熱氣死了,哈哈。香濃流心芝士蝦丸 (HKD48) 新鮮炸起熱辣辣,「吉列」外皮既脆口又不油膩,蝦膠也超爽彈,而且有濃濃的蝦味,超好吃!中間的芝士蠻流心的,但份量不多,味道也偏淡,反而旁邊黃色的 芝士泡沫 鹹味不重,芝士味香濃得多,亦因為打成泡沫狀而輕巧不膩,比一味「拉絲」的「芝心」更得我心耶

秘製香脆雞翼 (HKD42) 其實就是炸雞翼,旁邊另配一款秘製醬汁(哎,沒拍照!)。裹著雞翼的粉漿非常鬆脆,雞肉也嫩滑濕潤,炸功是不錯的;粉紅色的醬汁賣相如 sriracha mayo,微微的辣又帶一點點蒜味,是 spicy aioli 嗎?蘸雞翼同吃,惹味不少啊。

自家製蟹餅漢堡 (HKD62) 最大的特色固然是 菠蘿包 吧,面頭的「菠蘿皮脆無比,甚至鬆化得邊吃邊「剝落」,不知是哪家茶餐廳/麵包店的出品呢?另加 HKD20 配的 薯條 只是波浪薯條,卻做得超好吃,炸得外脆內鬆泡又丁點不油膩,還撒了像是 cayenne pepper 的紅色香料粉增添香味驚喜也!

蟹餅 炸的「吉列」外皮鬆脆不粉口,內裡的蟹肉成份極高,蟹味也不錯,好吃啊!不過嘛,當然不可能跟 Grand Hyatt Steakhouse 的無敵 seared Maryland crab cakes 平排比較吧,始終酒店賣 300 幾蚊兩件蟹餅這裡一個 burger 只賣 60 幾蚊耶,哈哈。其他配料還有生菜、蕃茄及蛋,摏破太陽蛋黃後流出的蛋黃汁濃香黏稠,同時也非常,不過拍照放上 Instagram 的話,一定呃到不少 Like 吧。菠蘿包漢堡本身還塗了少量微甜的醬汁,餐牌寫 "mustard cream sauce",也的確有一點點芥末的味道,不錯的點綴

大蝗蟲選了 鮮蟹肉沙律炸饅頭配煉奶些利醋汁 (HKD48) 作主食,在炸饅頭上切出「裂痕」再把蟹肉沙律塞進去,看起來有點迷你 New England crab roll 呢,哈哈。

我只試了一小口,饅頭很脆,蟹肉也鮮甜,惟實在不懂欣賞 "milk & sherry dressing",我覺得雪利酒醋與煉奶丁點不夾耶。

Coke Zero (跟 burger 價 HKD10) Stella Artois (HKD25) 各一瓶,埋單每人 HKD178,食物好吃又甚有特色,而且都真係幾 addictive 值得一試
味道:4.5/5
環境:2/5
服務:4/5

Opium Snack Bar
西環(堅尼地城)吉席街 99 號添利閣地下 3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opiumsnackbar

Sunday 24 April 2016

誠意卷卷 @ Involtini Italian Cuisine

20-3-2016

話說某天 C 先生在 WhatsApp 傳來一張相片,是一間叫 Involtini 的意大利餐廳的廣告,大廚曾是《米芝蓮》星級餐廳的 pasta chef 云云;起初其實不以為然,直至後來看了餐廳的官方網頁及 Facebook,方知 (1) 餐廳行政總廚的背景原來是 Otto e Mezzo Bombana,(2) 手造意粉是他的專長,(3) 新張期內餐廳更是做緊 Set lunch 2 courses from $88 up 的推廣。嗯,當你隨便去一間 café 吃個水浸咁多忌廉汁的煙肉洋蔥偽 carbonara 意粉都要 70 幾 80 蚊的時候,這裡的 handmade pasta 午餐 90 蚊左右便有交易,實在沒有不去試試的理由吧

為意粉而來,但 set lunch 意粉類只有一款 carbonara 且大蝗蟲已說想吃,還是散點其他款式吧,二人一場來到當然試一點

大蝗蟲的 set lunch 頭盤叫 bruschetta basket,本來以為只是幾件 bruschetta al pomodoro,上檯的卻是一盤麵包與火腿!麵包全部也暖熱鬆脆,其中我最喜歡 sundried tomato 口味的一款,隱帶濃縮蕃茄乾的酸香,很開胃。火腿則是 prosciuttomortadella,後者我從未遇過好吃的,這裡的卻非常軟熟可口,不錯耶前者也鬆化鮮香又不會太鹹,滿意的。

我則選了 à la carte 頭盤 caprese macaron salad - Romano tomato and DOP buffalo mozzarella with tomato flavour macaron, balsamic sauce (HKD78),看起來極似甜品,而且美輪美奐,賣相有趣。先吃左邊的「正常版」,蕃茄是厚疊疊的,吃起來算是甜美,質地更是非常 meaty,配以少量 pesto 及清香淡麗的水牛芝士,屬意料之內的好吃。至於右邊的「macaron 版」,中間白色的味道像 cream cheese,還夾了一小片羅勒葉,紅色 meringue 殻則是甜的;雖然也真的是 caprese 的材料及「紅白綠」,但在 caprese 沙律吃到甜味的 macaron,其實有點精神分裂,哈哈。

意粉選了 pork ragù tagliatelle - pork ragù with mushroom and fennel pollen (HKD168),意粉呈非常鮮豔的黃色,質地爽滑帶煙韌,果然是「手造」意粉啊!Pork ragù 主要成份為蘑菇及豬肉末,比預期「粗粒」,味道略為鹹了一點,但也不失鮮香,加上一點點像是 cumin 的香氣點綴,也幾好吃。

至於 traditional carbonara tagliolini with homemade pancetta (set lunch 價 HKD98),根據大廚的解說,醬汁內的芝士是 Parmesan 及 Pecorino Romano,pancetta 更是店家自製;我只吃了一撮淺嚐,但超喜歡啊!幼如伊麵的 tagliolini 比 tagliatelle 更爽韌,蛋黃芝士醬汁甘濃細膩,質地幼滑且份量剛好;碎濕濕的 pancetta 滿有肥脂的甘香,但鹹味沒外面買的重,咬起來也沒那麼實淨,算是「溫婉」一點的口味吧。話時話,我們也不時用相同款式的芝士自己在家弄 spaghetti carbonara 吃(當然還有 guancialesmoked pancetta、蛋黃及黑胡椒,亦當然不會有忌廉、洋蔥或蘑菇!,但溝完出來醬汁的味道大不同,不知這裡用的是甚麼比例?

Set lunch 可加 HKD18 配一球 gelato,雖然其實只是 XTC 的來貨,但 朱古力 口味既滑溜又極 rich、極 dark,一貫 "Chocolate XTC" 的美味啊,哈

看著大蝗蟲吃得津津帶味,結果我也忍不住散點了一球 (HKD58) raspberry 口味,呵呵。雪葩吃起來是天然紅桑子酸香,質地細滑,超好吃 der!不過嘛,奉勸大家要真心喜歡 raspberry 先好 order 這一款,不然就會像不嗜酸的大蝗蟲一樣吃到 Orz 了。

還有 set lunch 包埋的 regular coffee,熱牛奶、raw sugar (?) 作配件是不錯的,惟下糖、下奶再喝,仍然水汪汪又苦不堪言,唉!早知如此,喝熱檸茶便算。

連一瓶 Acqua Panna Toscana 埋單每人約 HKD230,印象真不錯啊,有興趣找個晚上再來吃 tasting menu 耶。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4/5

Involtini Italian Cuisine
銅鑼灣駱克道 459-461 號 The L Square 11 樓
http://www.involtiniconcept.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