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1

友食緣(二)@ 滿福樓

萬事俱備,但如意嗎?


23-2-2011

在飲食網站撰寫食評多年也只求分享,然而收到他們舉辦的「食家殿堂開年飯 2011」活動邀請,當然好唔客氣的赴約 —《米芝蓮》餐廳喎,有人請,沒有不去的理由吧,哈哈。

滿福樓的叉燒有幾出名是人所共知,也曾看過幾位食友的飯局網誌分享,加上這裡是 2010 及 2011 年度《米芝蓮》的一星店,故對那「食家殿堂開年飯」是未出發先興奮的。然而,是晚的菜單卻原來經專人「特別安排」,有不少 off-menu 的菜式之餘,最想吃的叉燒也原來榜上無名,坦白說,是有點哭笑不得。

魚子醬燒汁蝦球:蝦球新鮮爽實是意料之內;「燒汁」味道像酒店自助餐燒牛肉 counter 供應的 gravy,然而味道較濃搶,蓋過了蝦球本身的鮮味;「魚子醬」則是旁邊的黑魚籽,並非好靚的貨色是意料之內,幸而吃起來也有點點鹹鮮味,算是這樣。旁邊的西蘭花頗清爽,平衡了燒汁的濃味,還不錯的配搭。

燕窩鷓鴣粥:據師傅的講解,是先把鷓鴣肉及參薯磨成茸,再混和蛋白,繼而配以豬肉湯煮成湯羹(謝謝食友小 Meg 的更正及補充),吃起來確有「粥」的質感,味道濃香鮮味,serve 前再放一點點火腿茸,湯羹則多一份鹹香,絕對是畫龍點睛之作,好吃!第一次吃「無米粥」,感覺有趣,味道也很不錯,值得一試的。

上海頭菜蒸原條老虎斑柳:見菜單上竟然有這道「飲宴」菜式,起初是覺得有點兒那個,然而魚肉蒸得剛好,吃起來嫩滑富彈性,味道鮮甜,好吃。深啡色一條條的「上海頭菜」吃起來微鹹微甜,帶點脆,有點像「漬木耳」,也像功德林招牌冷麵的其中一款配料,不是實為何物?

鮑汁百靈菇豬刺筋扣鵝掌:鮑汁夠味,不會太杰太「漿糊」;幾款主角也炆得入味,其中以豬刺筋(據師傅解說,此為「新鮮豬腳筋」)較罕見,然而吃起來質地是爽彈了一點,還是黏軟一點的牛筋較對口味;鵝掌軟腍,味道則較普通;而清淡一點的百靈菇配上濃味鮑汁,效果卻竟是三款食物當中最好。

當歸金針雲耳燒鵝皇:鵝肉有嫩有嚡,視乎你吃了哪個部位吧。肉味不算濃,醃製的功夫卻做得不錯;皮頗脆口,可惜肥脂油而不太香;而中間的金針雲耳配上鵝汁同吃,吃起來是清爽微甜,我覺得比燒鵝更討好,又一妹仔大過主人婆?

白鷺雲吞浸菠菜:散尾雲吞是「一口」份量,餡料則只有蝦肉,然而成粒放入口,吃下是爽口及鮮甜,也 ok 的;菠菜軟腍,清湯則真的夠「清」,是吃完燒鵝後「漱口」不錯的一道菜。

鴛鴦腸排骨煲仔飯:飯底軟熟,卻太濕,而且又臘腸又膶腸,仍煲得不算香,令人失望;飯焦不「焦」,也不黐底,吃起來是韌多於脆,比坤記的「禾蟲」狀無敵飯焦,更是蚊髀同牛之別。配料以鬆軟帶甜的排骨最好吃;其次是鹹甜有致,也幾香的臘腸;而膶腸則油而不香,腸衣更是軟撻撻,竟算得上難吃。

店方另供應每人一小碟 XO 醬:也足料的,吃起來幾辣,卻炒得不算香,還是夜上海那香而不太辣的自家製 XO 醬較對胃口。


鹹食大致不錯,兩款甜品質素卻竟然算得上「慘不忍睹」:

芝麻燉鮮奶:燉奶做得滑溜,卻只有極輕微的薑汁味,沒有奶味,也不甜;中間的芝麻糊更不濟,既不甜也沒有芝麻味,吃起來只覺是黑漆漆、滑潺潺的物質,也無謂浪費胃納,結果是吃剩了差不多一半。

香蜜蛋散:脆口,也鬆化,然而蛋香是比預期弱得多,蜜糖份量太少,吃起來是完全不甜,感覺有如「吃紙」,不行。比起 Holiday Inn 中菜廳的蜜味蛋散,也是蚊同牛之別…

七鹹二甜是好壞參半,整體印象則屬「ok 啦」(還是我的期望太高了?);然而為了一試其叉燒、炸子雞及蒸蟹箝,相信也會再來的。

再次多謝店方及飲食網站的悉心安排。

味道:3/5
環境:3/5
服務:4/5


滿福樓 (Dynasty)
灣仔港灣道 1 號萬麗海景酒店 3 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