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pril 2011

專題分享 - scones 英式鬆餅


早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及 high tea 其實不 "high",故切勿亂說扮高貴,否則貽笑大方云云,其實自己也曾犯過半島 Lobby Lounge 排 "high tea" 人龍好長呀,我到而家都未試過呀」的錯誤,現在想起來,都幾笑死人的。 雖然,就自己的經驗而言,tea 是固然不 "High",然而也不一定是 Afternoon 吃的


沒有吃 afternoon tea 的習慣,對 afternoon tea 的 finger sandwiches 及 mini pastries 興趣也不大卻很喜歡吃富牛油、牛奶香的 plain scones(raisin scones 免問!);配上 clotted cream 及/或 jam 同吃,再呷一口紅茶,不論身處何地,感覺也很寫意。


在此分享一下以往吃過印象較深的幾頓「鬆餅茶點」:




La théière ~ 可愛的喫茶小屋

是 2010 年 12 月下旬的一個下午在 JR 軽井沢附近散步時發現這家 tea house 的,被其「鄰家女孩」feel 及可愛外表吸引,便二話不說衝進去一坐。
 


店員姐姐的英文很一般,然而仍努力嘗試向不諳日文的我們解釋全日文餐牌上的每一款飲品及甜點,很窩心。聽著猜著,二人最後點了其自家製的 scones 分享。新鮮焗起的三件 scones 是香噴噴又熱得燙手,很是吸引。


拿一件準備搣開,卻發現「易碎度」甚高,吃起來牛油、牛奶香甚重,也帶點微甜,外鬆脆,內則很鬆泡,好吃的程度絕對是「超級勁爆好吃」!旁邊還有 clotted cream 及栗子蓉,前者的奶味很香,質地也很 "clotted",後者也甜而不膩,作為綠葉也很不錯。
自己也點了一壺 honey strawberry tea 獨飲,嗅、喝起來也有極香的新鮮士多啤梨味,少酸大甜,質地順喉,很舒服。

小店外表可愛,內裡也很骨緻,很有「家庭」feel 呢。


--------------------------

Warrook Cattle Farm ~ 在看羊咩的地方吃 afternoon tea

2007 年 6 月下旬到 Victoria University 比賽,也「順便」與家人遊 Melbourne 及 Sydney。曾參加到 Philip Island 看小企鵝的 local tour,其中一項節目便是參觀 Warrook Cattle Farm。然而「看動物」以外,行程的另一特色竟是在其 café 吃 afternoon tea!

這裡的 scones 也是熱辣辣香噴噴的,密度比起軽井沢那家的高,吃起來外是脆口的,內則沒有軽井沢的鬆泡。至於牛油、牛奶的味道是否香濃,就當然不容置疑,始終澳洲的 dairy products 質素是有保證的。還有 clotted cream 及 blackcurrant jam,前者香滑,後者則很清甜,好吃。
 


一口 scone,一口 Devonshire tea,一口「澳洲獨有」新鮮空氣,看看陽光普照的藍藍天空,牧場內還有 wallabies、羊咩跟你一起「懶」/hea,不是寫意是甚麼?


--------------------------


Australian Alpaca Centre ~ 在 fibre 之地吃 morning tea

同樣是 2007 年 6 月下旬的家庭旅行,這次卻是由 Sydney 出發往 Canberra 的 local tour 途中,到 Berrima 吃的一頓 morning tea。(所以我說 tea 也不一定是 Afternoon 吃的囉!)


Australian Alpaca Centre 是研製 fibre 的地方,我們卻只來這裡的 cafeteria 吃東西,真混吉,哈哈!

這裡的 plain scones 牛油、牛奶味也香,外層則不及 Warrook Cattle Farm 的鬆脆,中間也不算鬆軟,吃起來更是有點「笠口」;jam 好像是 grape,只記得是甜了一點,質地也像 jelly 多於 jam,還是吃 clotted cream 吧。

--------------------------




Clipper Lounge / Mandarin Cake Shop ~ 為吃 jam 而吃 scone

文華餅店的 rose petal jam 有多好吃,相信是無人不曉。那怡人的花香,配上甜美清新的士多啤梨味,是一試難忘的味道。
有那麼好吃的 jam,scones 也自然成為「最佳綠葉」。印象中這裡的 plain scones 蠻香,很鬆,吃起來卻較「粉」,也較乾身(takeout 回家吃的更甚),然而塗點 jam 或 clotted cream 同吃,還不錯。



食事資料


La théière (ラ・テイエ)
@ 長野県北佐久郡軽井沢町軽井沢東 2-10
http://rp.gnavi.co.jp/3020270


Warrook Cattle Farm
@ 4150 South Gippsland Highway, Monomeith VIC 3984, Australia
http://www.warrook.com.au


Australian Alpaca Centre
Old Hume Hwy, Berrima NSW 2577, Australia

Clipper Lounge / Mandarin Cake Shop
@ 中環干諾道中 5 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閣樓
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hongkong/dining/bars_and_lounge/clipper_lounge
http://www.mandarinoriental.com/hongkong/dining/cake_shop

2 comments:

  1. 我都好中意食Plain scone, 在香港,我認為Four seasons the lounge最好, mandarin比較散及粉. 不過論配套(rose petal jam)就一定Clipper lounge勝

    ReplyDelete
  2. 謝謝 Omander 的推介,Four Seasons 也在我的 to-go list 榜上有名,很希望短期內可以去吃 afternoon tea 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