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February 2012

外婆,天國生活愉快麼?@ 尋找 mee hoon 的故事

總覺得「台灣菜」香港其實不算普及,數來去,好像只限於 (1) 大大小小珍珠奶茶、鹽酥雞、綿花冰,(2)「四海八方」連鎖鍋貼水餃店,或是 (3) 麵軒、茶軒、仙跡岩、易牙一類的連鎖店;可以正正經經坐下來吃,選擇多一點的,除了鼎泰豐(係人都識去吧…)及圓山(未吃過),也好像只有吃過而印象一般的老苔目及西門町。

數年前看過蔡瀾先生的《未能食素》,早前也看過食記 M 的網誌(當然,還有她的《飯氣攻心》,嘻嘻!),他們不約而同介紹大角咀這家小店,並對一味炒新竹米粉讚不絕口。我對港/式炒粉麵飯很一般,卻超愛吃台式炒米粉,或許是因為它的味道與外婆生前的拿手家鄉炒 mee hoon(字譯就是「米粉」啦,外婆是福建人,"mee hoon" 是福建話)相似吧。

為 mee hoon 而來,不吃東港櫻花蝦肉燥炒新竹米粉(套餐價 HKD38)吃甚麼?熱辣辣的新竹米粉炒得乾身不油且上色,吃起來爽口非常,滿有五香、肉燥的香味,很好吃!其他配料方面,櫻花蝦帶淡淡鹹香,椰菜、紅蘿蔔也清爽帶脆,沒有常見的青澀味,該是「火喉剛好」的有力證據吧?這一碟 mee hoon,給我全數吃清。

一場來到,當然希望多試一點,可惜一條友前來吃不了那麼多,只好從云云 N 款小吃當中選其一,左挑右選下扑搥的鹽酥蚵仔 (HKD42) 卻令人甚失望 — 炸皮雖然脆而不油, 卻是厚得不能接受,又沒有經過任何調味,何「鹽酥」之有?內裡的蠔仔軟滑非常,卻是全然無味,感覺怎麼像吃豆腐一樣?還好,店方另有供應「甜酸醬」(其實是泰式雞醬)的,蘸蚵仔吃,至少不是完全無味。較特別的反而是隨之附送的綠葉 (literally!),吃起來酥脆,帶點薄荷味,有點像潮式「川椒雞」的珍珠葉,是天涯何處的何方草?

套餐的飲品選來熱台濃奶茶喝起來質地頗稀,茶味卻頗香濃,甜度不高,質素尚可。

小試牛刀對食物的印象不錯,奈何小店空間實在狹小,weekday 晚上也比預期旺場,吃完好閃了。

埋單 HKD80,想再來吃!
味道:3.5/5
環境:2.5/5
服務:3.5/5

阿嬤廚房 (A-Mai Kitchen)
大角咀博文街 11 號地
http://www.facebook.com/pages/阿嬤廚房/151992958179471

-----------

吃著阿嬤的 mee hoon,也想起兩、三年前在黃埔新村過這家南菜館的 mee hoon 後,一直說要帶家母來試試(關於外婆的童年、味覺回憶,家母的必定比我多嘛!);可惜,數星期前路經此地,已被另一家台灣店以大大隻字的「即將開業」橫額「封」了。

吃了懷舊米粉炒(午市 HKD38),同樣是幼如麵線的新竹米粉,以醬油、肉燥、紅蘿蔔絲、乾洋蔥、椰菜等炒成,吃起來不算乾身,卻也炒得入味上色,還帶陣陣豬油香,味道跟外婆的 mee hoon 更達 9 成相似,好吃,也感動。

未曾踏足台南,卻也知道周氏蝦捲 (HKD26) 是當地的名物,這裡既然主打台南菜,供應此品也不足為奇,又試試吧。薄薄的炸漿吃起來脆口鬆化不油膩,味道倒不像下了豬網油炸之啦?餡料則是混了唐芹、蔥粒及肥豬肉 (?) 的蝦膠,吃起來鬆軟嫩滑,鮮甜多汁,好吃!旁邊的醬汁不論賣相、質地均與 marmalade 無異,吃起來卻只有甜味,是甚麼來的?青綠色的則是牙膏芥末… 有點騎呢的說。

至於飲品古早味冬瓜茶(原價 HKD15;公眾假期半價),冰粒甚多,喝起來卻有點過太甜,是冬瓜糖下得重手之故吧?還是我喝得太急,冰粒趕不及溶化?

埋單 HKD72,這裡的消費跟阿嬤差不多,環境則比那邊光鮮企理;不過阿姐們的服務態度就不敢恭維了,阿嬤友善得多!
味道:4.5/5
環境:3.5/5
服務:2/5

南台灣原味新館(註:餐廳已結業)
紅磡黃埔新邨民泰街 35 號遠榮樓地下 B1B 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