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April 2012

遊食 @ 台北 2012(一)@ 咖啡店

從來不懂咖啡,也從來吃不得苦中苦,卻非常嚮往流連咖啡館的時光,喝喝 caffè latte,看看小說,或看看窗外的風景,多寫意!對我等「咖啡館癡」(註:我說的是「咖啡館,不是「咖啡」)而言,在上班的日子獨自往 Coco Espresso 邊喝 flat white,邊享受一刻鐘的寧靜,是舒緩工作壓力的最佳良方;精品咖啡館滿街的台北,簡直就是天堂。月初的台北行,我們當然沒有放過光顧 coffee shop 的機會,4 日 3 夜的行程內,我們共坐了 4 家咖啡館,感覺卻也大不同。

第一天晚上的計劃是往永康街一帶吃牛肉麵,參考過旅遊指南,卻又發現 on the way 會經過這家 湛盧,那就先來喝杯咖啡當 amuse bouche 吧,哈哈。

點了一杯好像叫 Wings of Desire 的 blend,全因看見它在餐牌上的「香」、「醇」、「酸」、「苦」、「甘」五項特徵當中,「酸」及「苦」的成份比其他三者低得多,哈哈。

喝起來則的確甘醇而不澀,濃香豐厚,也沒有酸味,在不下糖、不下奶精的情況下, 怕吃苦頭的我是罕有的把它喝光。

也點了一份焦糖布丁分吃,吃起來滿有呍呢嗱的香味,也不算太甜,可惜的是質地不夠滑溜。

咖啡好,環境也頗舒適,在這裡「窩」一個下午,相信也是假日不錯的節目,至少對我等懶蟲而言是很不錯啦,哈哈。
味道:4.5/5
環境:4/5
服務:5/5

湛盧咖啡 (Jeanlook Coffee Only)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 165 巷 1 號 1 樓
------

第二天到訪的這家 GaBee 是食友 G 的推薦,加上鄰近我們買鳳梨酥的地方(嗯,其實也不算十分鄰近,然而至少是 within walking distance 吧,哈哈),也就專程一試。

有別於湛盧的昏暗及古典 style,這裡的裝修設計偏向「年輕」,驟眼看起來,環境風格更像 Homeless、Qips 一類的精品店多於咖啡店。

不喜歡下了「非咖啡」物質的花式咖啡,最後也就簡簡單單的一人一杯 caffè latte 便算。面層的奶泡細滑順喉,咖啡底沒有澀味,奶味卻比咖啡味更濃;與香港的精品咖啡店比較,我認為最接近上環太平山街 Homei 的出品。喜歡嗎?算不上很喜歡,然而也算是不錯吧。

也點了一客 waffle,配以楓糖及忌廉,理應是穩打穩紮的組合,waffle 表面也非常鬆脆,內裡卻過於「空心」,而且愈吃愈乾,頗沒趣的說。

咖啡以外,這裡也售賣各款以咖啡為主題的精品,是日最矚目的,則非下圖的「拉花咖啡便條紙組」莫屬,除了心形、rosetta 形的 latte art memo 紙及瓦杯形狀的 memo holder,還有木匙羹形狀的鉛筆,太逼真了吧!
味道:3.5/5
環境:4/5
服務:4/5

GaBee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 113 巷 21 號
------

早上專程往 GaBee 跑了一趟,下午卻是無心插柳的情況下才遇見這個 coffee corner — 事關我們誠品信義店 shopping 時行到腳也快跛了,要找個地方歇歇腳,Eslite Tearoom 及 Eslite Café 卻齊齊滿座,在門外看見這裡剛好「吉」出二人檯,也就 9 秒 9 的撲過來囉

餐牌除了各式各樣的咖啡飲品,還圖文並茂的介紹處理、烘焙咖啡豆及沖泡咖啡的程序,資訊性豐富,也非常專業,可惜我們已累得要死,沒有細閱的心情了。

點了這裡的鎮店 4C 典藏冰釀咖啡,也根據店員的建議「不要搖」及在 10 分鐘內以 5 口喝完這杯咖啡。感覺嘛,其實與在湛盧喝到的差不多,甘濃、醇厚、不苦澀,也沒有酸味,是我喜歡的類型。然而不搖晃、不攪拌的關係,最後一口差不多全是 coffee creamer,哈哈。

大蝗蟲喝的好像也是「冰釀咖啡」,味道卻不及招牌咖啡純正,還隱約喝到苦澀味,不太喜歡。

休息完畢,又是繼續 shopping 的時候,哈哈。
味道:4/5
環境:3/5
服務:3.5/5

4c café 冰釀達人  誠品信義店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 號誠品信義店 B1F

------

台北遊的最後一天,扣除坐車入機場所需的時間,時間其實所餘無幾,我們也就沒有甚麼預先計劃了。很 random 的跑到西門町,午飯過後本打算漫無目的四處逛便算,走著走著,卻遇見這家著名的老字號 蜂大咖啡,也沒有不試的道理吧。

與上述三家咖啡館不同,這裡的環境偏向「老式」,也頗有「港式西餐廳」的味道。

點來一杯 冰咖啡,糖水下得不算多,cream 的份量可不少;喝起來嘛,我覺得有點像略減低了酸度的港式咖啡,澀味仍在,咖啡也好像稀了一點,是「溶冰」作怪吧?不太喜歡。

大蝗蟲的熱咖啡同樣帶酸味及澀味,我想,這裡我還是不懂欣賞的了。
味道:3/5
環境:3/5
服務:3/5

蜂大咖啡
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 42 號
http://www.fongda.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