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September 2012

三顧囲炉裡 @ 酒処 いろり

灣仔、銅鑼灣一帶的居酒屋特別多,吃過天勝和居和居石山,是次也該分享一下這家 いろり 的文章了,畢竟我們原來先後光顧過三次啊。

日式 amuse-bouche 離不開清淡、
清淡及清淡,兩次來吃晚餐,amuse-bouche 卻是滿有醤油 x 味醂鹹、味的汁煮 xx。下圖的汁煮牛肉其實是極瘦的牛腩,吃起來非常的硬實,咬得牙關疲累不堪,送酒倒是不錯的。

汁煮牛舌同樣入味,質感不如預期的軟撻撻,吃起來軟熟中卻又帶點爽,比硬蹦蹦的牛肉好吃多啦。

對我而言,吃居酒屋不能沒啤酒,這裡的 draught beer 只有 Sapporo,店方以冰凍玻璃杯 serve 的手法是對辦的,不過嘛,都係嗰句啦,還是較喜歡更乾爽的 draught Asahi 啊。也請留意,下圖以 "Suntory" 杯盛載的屬「細」size,想見到 "Sapporo" 啤酒 mug 的話,order「大」size 好了。

胡麻トマト:根據餐廳的官方網誌,蕃茄是來自福岡県的溫室貨色,
吃起來爽又甜,淋上如汪洋的胡麻醬,香濃而不失清新,很不錯的前菜。

凍食的牛肉たたき,面頭鋪了薄薄的蒜粒,質感有點實淨,肉味不如預期的香,也沒有預期內的蒜香,反而有一點點的油溢味?酸汁(成份以ポン酢為主的吧?)則是 standard「和風」沙律汁的味道,無驚無嚇。嗯,不太明白它「大人気」的原因,是日吃到的很是麻麻呢。

ネギトロのカナッペ,就是把一點蛋黃醬 drizzle 免治ネギトロ之上,再以 rusk 承托之。底層的 rusk 非常乾爽,吃起來脆而不硬,上面的ネギトロ則幼滑肥美,跟酸甜卻豐腴的蛋黃醬同吃,味道既匹配又討好,正!

チーズ春巻き做得
脆而不油,內裡的芝士倒不怎麼「溶」,味道竟還頗有 "Kraft" 的影子,不太喜歡。或許餡料始終是芝士,縱使春巻き的炸皮油份不多,吃著吃著卻仍頗膩口,蘸點酸酸甜甜的千島醬同吃較好。

牛タン葱焼き,是這裡的另一人気」菜式,薄切牛舌不如和居和居一杯屋的吃至滿口豐腴油甘,吃起來倒也爽口清香,配以份量極多的蔥粒同吃,既惹味又輕巧,不錯。

とうふ鉄板
豆腐內裡是非常的滑(是絹豆腐吧?),外圍則有一層薄薄的、煙煙韌韌的炸皮,配以又濃又甜的醬汁(是甚麼醬汁來的呢味道很像照り焼き啊!),非常惹味!冬菇、茄子及小青椒三款配角當中,印象最深的絕對是兩根小青椒,外形一模一樣,吃起來卻是暗藏殺機,第一根口吃起來甜而不澀且清爽非常,另一根卻是辣到噴火!

鶏つくね焼き的雞軟骨成份甚高,
吃著吃著卻有點實,配以份量極多,口味也甚重的照り焼き醬汁,店方又沒有供應生蛋黃蘸吃,不太喜歡。比較起來,和居和居的同類出品好吃多啦。

いか唐揚げ,已下鹽調味的炸漿薄如無物,吃起來脆而不油,內裡的魷魚鬚則軟熟清鮮,半點不韌口,超級好吃!

もちピザ
這裡的「人気」菜式,把芝士、煙肉及蕃茄醬鋪在年糕之上,吃起來酸甜、鹹香、豐腴及米香於一身,質感煙韌韌,味道簡單直接且可以預計,卻仍非常好吃。

焼き茄子則甚失色,吃起來
軟撻撻又沒甚麼味道,只有來自木魚花的一點點鹹香,可以不試。

ハマグリのワイン蒸し,
蜆肉體積不小,我吃到的全是火喉剛好的嫩甜貨色,湯底也非常的清甜,正!

至於「名物牛肉巻きカツ炸皮略厚卻不油膩,內裡則鬆軟多汁,牛肉味非常香,還有清爽的葱 cut through 了肉騰騰之感,很好吃耶!另上的醬汁呈粉紅色,味道酸酸甜甜,帶生蒜泥的濃香,既惹味又減膩,非常討好。

チャイブ入りオムレツ質地頗鬆軟,
吃起來有 chives 的清爽,也有清香的蛋味,不錯。

在晚上吃 à la carte 埋單每人約 HKD300,在食物不錯的大前提下是合理的。HKD300,其實也是 standard 的居酒屋消費啦
-------------

兩、三年前也吃過一千零一次這裡的 set lunch。

記得當時吃的是カキフライ定食
吉列蠔的炸漿是金黃酥脆的,蠔肉鮮嫩多汁,出色!三款醬汁則是蛋黃醬、とんかつ汁及芥辣,跟炸蠔最匹配的,則是既 creamy 又酸香的蛋黃醬,好吃

下圖的三文魚丼 x そば 的定食則是大蝗蟲當年的選擇,我好像沒有試三文魚
刺身及三文魚腩茸,不過就對そば留下了「腍劈劈」的印象了。
味道:4/5(晚市 à la carte)/ 3/5 (set lunch)
環境:3.5/5
服務:3/5

酒処 いろり  (Irori)

銅鑼灣耀華街 3 號百樂中心 2 樓
http://iroriokada.blog20.fc2.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