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13

getting ready for a scrumptious dinner @ 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上回談過在一家《米芝蓮》Bib Gourmand 的 gastropub 吃了我們在牛津最滿意的一頓飯,是次分享在倫敦逗留 10 多天以來最期待(早於個多月前便訂位了!)、最好吃,印象也最深刻的餐廳。

說的,是 Hyde Park 文華東方酒店內的…

…《米芝蓮》一星 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一直超級喜歡看 Heston 的電視節目(最少,"Heston's Feasts""How To Cook Like Heston" 我有睇晒㗎!
),是日終有機會到訪他的地方,自然份外興奮。

研究餐牌之時,也如常先吃麵包。上檯時不怎麼熱,吃起來卻甚軟熟,white、brown 兩者同樣麥香豐盈,塗上已軟化的牛油,也不錯。


餐牌的背頁更列出了各款菜式的 sources of origin;然而,看過 Heston 的電視節目,知道他對 historic British recipes 有多熱愛的話,應該不會覺得奇怪吧

我們選來 starter、main course 及甜品各一款,整晚最矚目及好吃的,則絕非大蝗蟲的 Meat Fruit (c.1500) - Mandarin, chicken liver & foie gras parfait, grilled bread 莫屬。Chicken liver & foie gras parfait 質感滑溜如 praline,吃起來肥美
毫不膩口;外層則是柑橘味的啫喱,味道 tangy 酸香,伴以旁邊烘烤至脆口鬆化的多士,實在好玩又好吃。是不可能自己在家裡弄的一味你會買到 liquid nitrogen 嗎?,有機會來吃飯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款份子名物啊真是超級好吃!

我則選了沒那麼好玩的 Salamugundy (c.1720) - Chicken oysters, salsify, marrow bone & horseradish cream 作 starter。第一次接觸 "chicken oyster",不 Google 搜尋也不知道原來它是 "a piece of dark meat hidden elusively where the thigh and backbone join on a chicken",每隻雞只有兩塊,單是把它從 whole chicken 中拿出來已不是簡單的事云云。Chicken oyster 肉吃起來軟嫩無比,滿有 thyme 的香味,且連著一點點薄脆
香口的雞皮,又是好好吃。Bone marrow 則清香輕盈如無物,令人暫時忘卻吃 bone marrow 的罪疚感啊,哈哈。還有碟底的 horseradish cream,做得輕巧幼滑,沒有預期內的辣味;醬汁則是 white wine vinaigrette 的味道(好像還帶點柚子味?),拌以各式爽脆沙律菜同吃,簡單而美味,作為配角也相當安份。

不知怎的,來到英國總是很想吃魚,主菜也就選來 Roast Halibut (c.1830), leaf chicory & cockle ketchup。以鐵板把 halibut(是比目魚吧?)fillet 煎香,吃起來表面帶微脆,中間軟嫩溏心,配以少量微甘、crunchy、味道有點像菠菜的 chicory leaves(Google 搜尋顯示這款叫「菊苣葉
」,普遍用於意大利、西班牙菜之上),味道簡單直接卻甚討好。Cockle ketchup 則當然沒有茄汁成份啦,以白酒味道的啫喱及又甜又嫩的蜆肉湊成,清新鮮香,跟 the rest of the dish 也很匹配。

另點了一客 mashed potatoes,質感幼滑、牛油味香其實是意料中事,沒想到香濃的薯味同樣得以保留,非常非常好吃啊!Robuchon au Dôme 那牛油味為主導的同類出品,這裡的更得我心,好此道者不容錯過。

大蝗蟲的 Hereford Ribeye (c.1830), mushroom ketchup & triple cooked chips,肉眼扒燒至完美的 medium rare,吃起來既軟熟且肉味香濃,好吃。

更吸引的,卻是 on the side 的另一名物 triple cooked chips中間是薯味香濃的 mash 狀薯肉,表層則炸得如玻璃般易碎裂,咬下不但沒有任何油份滲出,還發出 "crunch" 一聲的清脆聲音,令人吃不停口!一向對英式薯條不怎麼熱衷,這味 triple cooked chips 卻使我跟大蝗蟲搶吃起來,以「我畢生吃過最好吃的 chips」形容之,不誇張啊。

還有較少見的 mushroom ketchup(也是自家製的吧?),賣相如 Worcestershire sauce,質地杰杰厚厚的,味道酸酸的(是白酒醋的功勞吧?)且帶濃濃像是 Portobello mushroom 的味道,是 chips 的良伴。

根據 sommelier 的介紹,我們也
來了紅、白酒各一杯作主菜 pairing,可惜那味道甚 sharp 的白酒,又給忘得一乾二淨。也只能怪我明明不懂酒卻要學人飲,搞到次次一碰酒精便失憶吧

單吃兩個 course 其實也 7、8 成飽,大人気的甜品 Tipsy Cake (c.1810), spit roast pineapple,吃至清碟卻是毫無難度,皆因氣孔處處的 brioche 吸滿了含酒精成份的 vanilla custard 醬汁,吃起來軟熟香甜中帶不輕的酒香,實在是令人心醉的味道。燒過後的 honey- / syrup-coated 菠蘿味道酸酸甜甜,也有來自酒精的香氣(是 rum 嗎?),味道不特別卻也不錯。

有 Tipsy cake 萬事足,大蝗蟲的 Brown Bread Ice Cream (c.1830), salted butter caramel, pear & malted yeast syrup 我只能淺嚐,印象中 salted butter caramel 的味道非常突出,雪糕內則藏有微脆的 chunks of brown bread,也好吃。

店方另送上 
earl grey tea infused chocolate ganache,算是 post-dessert dessert 嗎?哈哈。吃起來濃、滑,不太甜,也吃到伯爵茶的味道,好吃,但其實吃過甜品後已達 12 成飽,這味 ganache 份量雖小,我們卻也吃不完啊。

店內另有席前即製的 liquid nitrogen 雪糕,然而都係嗰句,
吃不下,要投降了 — 非常可惜的說!

埋單每人約 HKD1,120,不便宜,卻是拍案叫絕的一頓飯
(執筆之時,大蝗蟲特別吩咐要加上以下的一句:"meat fruit ho ho sik"!)值得專程飛過來吃啊!

話時話,不知有生之年我們有光顧 The Fat Duck 的機會否?很想試試它的 Mad Hatter's Tea Party!
味道:5/5
環境:3/5
服務:5/5

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Mandarin Oriental Hyde Park, 66 Knightsbridge, London SW1X 7LA, United Kingdom
http://www.dinnerbyhesto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