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anuary 2014

私が今まで持っていた最高の寿司コース!@ 鮨かねさか

22-12-2013

今時今日想起 3 年前的鮨いわ午餐仍非常回味,然而,山長水遠飛到過來,沒理由只顧翻兜而不試試其他鮨処吧?是次訂了銀座的かねさか本店吃午餐,則又是因為多年前看了 KC 在網誌的介紹而被引到口水直流,也一直記著要來吃一次啦。


我們兩、三星期前便打了長途電話過來訂位,還因為不懂日語的關係,在電話內擾攘了近 5 分鐘才跟店方清楚明確 confirm booking,回想起來,都咪話唔艱辛的,哈哈。一場來到,且對這裡抱有極高的期望,我們也「寬鬆」一下預算,選吃每人 JPY20,000 的刺身と寿司のおまかせ lunch


打頭陣是兩隻來自三重県生カキ,吃起來清爽、微鹹,還好像有點 Gillardeau 的影子?好吃。

うにと白エビ除了依照師傅的說法うに當醬汁般拌勻白エビ同吃,我也在兩款材料中舀了少量出來分開的吃。後者下,小白蝦除覺爽口,也吃到其本身的清甜;兩種吃法下,海膽則同樣甜美得難以置信!繼 6、7 月在台北笹鮨吃過極出色的馬糞うに,這裡的海膽是另一絕品,100,000 likes!

鰹:看起來滿有光澤的,吃起來
甘香濃縮新鮮度是不容置疑。

かに是松葉蟹吧,師傅還說是 "virgin female crab" 甚麼的?店方先把蟹爪肉、蟹膏、蟹籽全「起」出來,繼而釀返入蟹蓋內 serve 之(還處理得非常仔細,丁點內殼也沒有!),方便至極。蟹爪肉甜美幼嫩,蟹味噌則吃至滿口 umami,實在沒話說。空口吃固然不錯,我倒覺得蘸旁邊另供應的かに酢同吃,鮮味還更突出呢。


あん肝入口豐腴甘甜沒苦味,其實也是意料之內,質地卻仍是驚喜,軟滑得可媲美プリン呢!超級好吃耶!


蒸たこ外圍吸盤滑如啫喱,帶有來自醤油、味醂的微甜,中間則軟熟中帶微微咬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たこ呢。


鰤かまの塩焼き就是塩焼鰤魚臉頰,做得皮脆肉嫩,下塩剛好,是簡單直接的美味。


刺身、焼魚後便是握り寿司平目是一貫的口味清淡,質地爽口至極,又是新鮮得很的證據啦。下面的寿司飯又是出色,米飯軟熟 delicate,溫度剛好,吃得很舒服。


鰤魚腩吃至滿口豐腴油香,感覺卻毫不肥膩,神奇也。


赤身,師傅說鮪魚只有兩星期大,呈紅酒的顏色,滿有光澤,吃起來濃郁甘甜,沒挑剔的空間。


中トロ跟鰤魚腩一樣,i.e. 濃香豐腴卻毫不膩口,又是超好吃。


脂肪成份更重的大トロ從不是我所好,是日的卻沒想像中油膩,不賴啊。

いか表面割了不少刀,吃起來更清爽,不特別卻也不錯。


在香港吃到的熟蝦 10 隻有 10 隻也是沒味的,這裡的車エビ則當然不是那個級數,吃起來既甜美且爽實,接近蝦頭的一端還好像帶點海老味噌的甘腴,好吃。


味噌汁下了大量蜆仔烹調,另加三つ葉吊吊味,喝起來也果然清甜無比,不錯啊!可惜味噌本身用上我不太喜歡的赤味噌,主觀口味而言印象也就打了折扣。


 (horse mackerel) 是自己很喜歡的一味,是日的也吃得很滿意,新鮮度極高嘛!面頭的 Japanese pesto 也清新,是紫蘇吧?


煮蛤
質地爽而不韌,味道濃甜,表面掃上的少量照り焼き醬汁也沒蓋過大蜆本身的甜味,不錯。

うに軍艦的うに跟うにと白エビ的材料是相同的吧?很甜耶!是北海道貨色吧?


燒至微焦的穴子の白焼下了海塩及ゆず汁調味,吃起來先香口後清新,好吃。這是我第一次吃「不是蒲焼」的穴子,印象不錯呢。

細巻內的不是常見的ネギトロ,而是中トロ角切り,然而材料新鮮便是皇道嘛,且店方已加了少量鮮磨山葵,沒葱也好吃啊。

最後一味是玉子,師傅說是 "made with shrimp" 的,我倒只吃到蛋香及甜味,感覺像プリン多一點?不過嘛,也好吃的。


埋單每人 JPY21,000,以 JPY100 = HKD7.5 計算就是 HKD1,575,正式取代 Gordon Ramsay at Claridge's 的 New Year's Day 午餐成了我畢生吃過最貴的一頓飯。不過嘛,吃得如此滿意,且刺身、寿司幾時也是一分錢一分貨的吧,加上這裡在東京也算是頂級的鮨処,這 HKD1,575,我付得甘心,也極力推薦大家來吃一次 — 與其在香港吃千幾兩千蚊的おまかせディナーコース,不如留返 d 錢搭飛機往彼邦吃還更划算耶。

味道:5/5
環境:4.5/5
服務:5/5

銀座  鮨かねさか本店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 8-10-3 三鈴ビル地下 1 階
http://www.sushi-kanesaka.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