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une 2014

我們的自家出品 -- 免治雞肉餅(勉強過關版本)

有留意敝網誌的話,必定觀察到我們到居酒屋、串焼処晚膳,總喜歡 order 鶏つくね(尤其和居和居的出品,至今仍是我們吃過最滿意的!);然而,看過邊惠玉的食譜及 Cooking with Dog 的 YouTube 煮食影片後,自己在家做鶏つくね好像也不怎麼難,第一次實驗過後效果更是不錯,也在此分享分享。

「免治雞肉餅」的主要材料固然就是免治雞肉,但我不想用現成的鶏ミンチ,家裡又沒 food processor,唯有買些急凍鶏もも肉自行把它剁碎吧。

用了約 250g S-Pure 

手剁所需時間其實也不特別長,總之你把刀夠勁就是了;that said,入手不久的「旬」中式菜刀也功不可沒呢,哈哈。


雞扒份量偏多,洋蔥我也就用了一整個。先去皮、切粒。


繼而把洋蔥粒慢慢 fold 進免治雞肉內;喜歡脆口一點的話,亦可放點雞軟骨,不過大蝗蟲不好此道,我也就沒加了。


邊 fold 再剁一下,方便兩者混作一團。

最後加入雞蛋 
兩隻生油 1 湯匙corn starch 2 湯匙及 1 茶匙,拌勻。
註:上圖只有一半份量


用手攪㗎!



拌勻後,把免治雞肉餅搓成圓餅形
呃,搓得太大件了


免治雞肉餅下油鑊,以中火把兩面煎至金黃色

這明顯煎得不夠金黃吧…


然後加入少量清水,冚上鑊蓋後轉小火煮 5-6 分鐘;而由於我放得太多水,唯有出動廚房紙巾,把多餘水份、油份吸掉。
唉,下水太多了

最後一步就是「汁燒」啦,把味醂醤油 及 料理酒各 2 匙及砂糖 1 湯匙拌勻就タレ了,非常簡單


加入タレ一直煎至上色及醬汁略收

食得!


由於我們買的是日本蛋,所以也準備了兩隻蛋黃つくね吃。賣相可以吧?


つくね既鬆軟且濕潤,タレ也濃甜夠味,配上「月見」,味道也不失禮;然而,(1)brown 完再蒸」的技巧實在有待改進,brown 得不夠之餘,蒸又下水太多,加上 (2) 搓得太大件的關係,吃了 3 件已覺超級飽膩。不過,整體而言,我猜算是勉強過關吧?下次改良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