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15

為一杯 flat white 爬上爬落 @ 半山、PoHo 至上環

每次出發往 "PoHo" 區,除非人在上環地鐵站一帶,否則我一定會乘搭途經堅道的巴士、小巴,在彩星餐廳或醫院道附近下車,然後沿樓梯街或差館上街下山,省掉不少腳骨力呢。
沿途住宅區內的小路蠻好走的;如緊接著 醫院道這一
 
差館上街攝於 2015 年 2 月

不過嘛,其實堅道本身也有不錯的咖啡店啦;較受歡迎的 Filters Lane 已去過兩次,每次從薄扶林道搭車往 SoHo 又總會路經這家 Freshness Coffee上年 11 月中旬便抓了朋友 J 一起去試試看。

平日約 3:00pm 到步,返學的未放學,返工的又未夠鐘 coffee break,店內也就水盡鵝飛啦。

Flat white (HKD38) 蠻幼滑、mellow 的,奶、咖啡比例平衡,咖啡底雖然個性不強,但也不酸不澀,屬 easy-to-like 的味道,印象也不錯。


朋友 J 吃了 affogato (HKD50),雪糕有 Rocky Road 及呍呢嗱兩款口味,不過我沒試了。


離開前跟店主閒聊,才得悉他們主打的其實是 hand drip;噢,那找天再來試試吧,反正飲唔飲 hand drip 都好,還沒跟大蝗蟲一起來過啊。

味道:3.5/5
環境:3.5/5
服務:5/5

Freshness Coffee
上環半山堅道 138 號地舖
http://www.facebook.com/FreshnessCoffee
------------------

Hand drip 以外,Freshness 的老闆還提及上環有數間他認為「可以試吓」的咖啡店 (!),其中包括 Brew BrosCupping Room 及 Lof10;前兩者我已去過,印象也甚佳,剩下來的 Lof10 嘛,1 月中旬也找了個下午去看看。

咖啡店地址在裕林臺,也就是堅道與太平山街之間的其中一條小巷,比城皇街頂的 Common Ground 或大安台的 Cafe Loisl 還更「隱世」。除非 閣下住在附近啦,否則我覺得這裡一點也不易找啊。

最簡單的方法,該是從堅道出發,沿著樓梯街走下 a flight of stairs 再轉左吧

位置絕頂吊腳,店內環境也是絕頂的好,但不要以為「咁偏僻」就一定「無乜人幫襯」,我在星期五約 4:30pm 獨自前來,當時店內只有一、兩個吉位,還要是「面壁」的!

星期五約 4:50pm,坐在門口 communal table 的一行 7、8 人才剛離開!

是日只
一杯咖啡的 quota,那我當然選自己最喜愛的 flat white 啦,哈哈。質地非常細滑,咖啡底則蠻酸的,不是我喜歡的 espresso 類型,幸而也不會澀,印象還不錯。嗯,賣 HKD48 一杯,不便宜啊。


不知這裡是否另一主打 hand drip 的地方,所以也不知道喝 "espresso with milk" 是否超級混吉的舉動,總之我會捉埋大蝗蟲再來就是了,地方很不錯呢。
其實 "Starbuxxx Coffee" 只是「疑似」的 coffee 吧?哈哈
味道:4/5
環境:5/5
服務:3/5

Lof 10(辦館
上環半山裕林臺 地下 B 
http://lof10.com
------------------

沿著裕林臺旁邊的樓梯向下走,會來到居賢坊、普慶坊交界。

談到普慶坊,自然不得不提小區內的名店 Café Deadend。據悉店子在週末長期多人到爆,那平日下午應該有位喇啩?2 月中旬某天在找一個有 flat white 喝的地方吃 late lunch,想起它,又過去試試。


平日約 2:30pm 到步,我一條友卻只是剛好「攝」到店內唯一的吉檯,天呀!我就話放假啫,其他人不用上班、上學的嗎?

餐牌上沒 flat white,那只好喝 caffè latte (HKD40) 吧。咖啡豆應該蠻 dark roasted 的吧,喝到 hints of berries,也喝到 nutty 味,想起了 Willie's Cacao 的 Venezuelan Río Caribe 黑朱古力耶,哈哈。牛奶、咖啡比例適宜,質地更是超級細滑,好好好好好喜歡!So far 在 PoHo 喝過最喜歡的牛奶咖啡,非它莫屬了,值得一試啊。

Kale Caesar Salad - sardine / onsen egg / Parmesan cheese / pancetta (HKD95):以前在倫敦吃過一次 red curly kale 覺得很「芥蘭」,作為近年非常火紅的 salad green,大鄉里的我卻也是第一次吃 kale salad,哈哈。生吃的羽衣甘藍非常脆口,微甘(但不像 arugula),香味獨特,又好像有點像海苔的味道,蠻好吃啊!沙律汁 toss 得頗均勻,只是味道本身有點淡薄,Parmesan shavings 又沒啥香味,還好面頭加了一只温泉玉子,摏破蛋黃後當醬汁般拌勻,也不錯。Croutons 是薄如禪翼的脆麵包片,微鹹、輕巧、鬆脆,切成粗條 batons 的 pancetta 也香口鹹香,還有沙甸魚的馥郁 umami「點睛」,加加埋埋,好吃。

埋單 HKD135,不便宜,但印象真不錯啊,也難怪小店長期 full house 了。
味道:5/5
環境:3.5/5
服務:3/5

Café Deadend
上環普慶坊 72 號地舖
------------------

穿過卜公花園向下走,來到一條不知名後巷,沿著它走至 Teakha 折返大街,就是太平山街了。在附近漫無目的緩緩散步的話,不難發現 NOSH 的存在。

喝過細杯裝的 flat white (HKD36),質地是細滑的,但奶味偏重,咖啡底也沒啥個性,跟兩、三天前大蝗蟲ethos 點的 flat white 差不多,i.e. 也算不錯,但專程一試就不必了。話時話,這裡也跟 ethos 一樣設加一服務費,大家對「飲杯嘢都要加 ten」有意見的話,要留意了。

2 月下旬一個平日下午獨自前來坐在窗邊的位子,看著寧靜的太平山街發呆,說不出的寫意也。
還看見「拖著 5 隻柴犬外出散步的人」

不知這裡的食物如何,但齋喝咖啡的話,這裡不是我會推薦的地方嚕。
味道:3.25/5
環境:4/5
服務:4/5

NOSH
上環差館上街 11 號地舖
http://www.nosh.com.hk
------------------

從 NOSH 出發沿著太平山街往中環方向走,亦會路經一間叫 Just Coffee 的小店。一、兩個月來已一直想試,但店子早前一直落了閘,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又沒交代為何 "temporarily closed",直至我在 3 月中旬的一個星期五再來碰運氣,終於遇到它開門了。

店內、外加埋只有 8 個座位,門口位置卻竟然有張床!我沒「試瞓」了,但脫下鞋子坐上去喝咖啡,累了還可躺一會,應該也蠻舒適吧。

Flat white (HKD38) 入口溫度剛好,質地沒預期細滑,但咖啡底味道蠻 nutty 的,不酸、不澀,奶、咖啡比例也平衡,比 NOSH 的好喝多啦。

味道:4/5
環境:4/5
服務:4/5

Just Coffee
上環太平山街 16 號地下 B 號舖
http://www.facebook.com/juscoffeecafe
------------------

沿著太平山街繼續向 SoHo 走,經過必列者士街的 Oolaa 後,會看到綠意盎然的城皇街;走下樓梯到荷李活道,再往中環走一個 block,就是勝香園附近的善慶街了。

十世前在 Instagram 看到食友 I 貼相後已一直想來,一直待至 2 月初,終於找到時間來 late lunch 了。

星期五約 3:00pm 到步,店內只有我一個客人,非常寧靜。

這裡的 flat white (HKD38) 是 "double ristretto + milk",質地非常細滑,味道也非常平衡,咖啡底不苦澀,也沒酸味,只有一點點 nutty 的 aftertaste,是我喜歡的類型啊!比前一天在 Roaster Step by Step 喝到的更勝一籌,與最喜歡的 Hazel & Hershey 比較,則算是輸一個馬鼻吧?

起床後一直沒吃東西,但晚上 6:xx pm 又吃晚餐了,還好這裡只供應三文治、多士一類的輕食,3:xx pm 也來一客 avocado toast (HKD75) 吧。麵包選了 sourdough,很香,也烘得很脆,抹上摏爛後簡單下鹽調味、味道豐腴香滑的牛油果,沒得輸吧?還有旁邊的車厘茄,約略 roast 過,吃起來比預期更香甜,喜歡。

摏破兩隻完美火喉的 poached egg 後,固然就是溢出大量蛋黃汁的 "food porn" 效果吧,可惜蛋黃汁只為 mashed avocado 增添黏稠滑溜,蛋味本身卻遠不及預期香濃,對味道提昇的效用不大矣。

埋單 HKD113,不便宜,但吃得非常滿足,會再來喝咖啡的。
味道:5/5
環境:4/5
服務:3/5

The Mixing Bowl
上環善慶街 5 號地舖

2 comments:

  1. 嘩, 很喜歡你這一篇, 介紹左咁多coffee shop :9 間間都好想去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賞面,希望妳也會喜歡這些咖啡店。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