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花蛤湯蕎麥麵

回想起以前返中環的年代,天后的「順日本料理是我在午間出走」常去的地方,而每次光顧我也會吃大蜆稻庭烏冬」,はまぐり總是厚嫩滑,湯底總是鮮甜,還有爽滑帶點韌性的稲庭うどん伴吃,每次也吃得超級滿足呢。
(2012 年 11 月下旬 攝於 電氣道舊店

不過嘛,這一味要做得好吃,其實 99% 也是取決於食材新鮮
與否吧?所以嘛,遇上忽然心癢癢想吃的情況,我也自己在家試做一下,反正香港地不難買到新鮮海產耶,做法也跟較早前分享過的 清酒煮花蛤 差不多而已

在外面吃到的「大蜆」往往是大隻一點的沙白蜆,但自己做就梗係買 花蛤 啦,前者賣相雖佳,但遠不及後者甜美啊。

這裡約 1/2 斤,購自我家附近的街市

買回家後,當然又是先把它們放進淡鹽水裡 吐沙一、兩小時後才拿出來沖淨。


是次打算把煮完花蛤的湯汁也一併喝掉,為免湯底變得太油膩、太重口味,「料頭」還是一切從簡,只準備幾條 薑絲 少量 蒜瓣(註:記得拍扁啊好了 


另撕了少量 
flat-leaf parsley(亦可用三つ葉)裝飾之用;若大家嫌麻煩/無聊的話,直接跳過這一步吧


麵底用 蕎麦 純粹因為近日剛買了好幾包干しそば,哈哈。

這是かけそば的一人份量,約 85g

煮熟(ゆで時間請參考包裝袋上的指示)、過冷河後瀝乾水份備用。


燒熱鍋子,加入油 
2 茶下薑絲、蒜蓉略爆一下。

轉大火,加入花蛤略兜一下。


一圈料理酒 deglaze 鍋子,並立即加入蓋過花蛤份量的 鰹と昆布のだし做法見此冚上鍋蓋以大火約 3 分鐘至 花蛤全數「開口」;最後加入味醂、醤油各 1 湯匙「加色」、提味。

食得!賣相可以吧?


先吃 花蛤,20 隻全數「開了口」,而且每一隻也鮮甜嫩滑,然而卻有好幾隻仍沒吐淨沙粒,吃得我快要抓狂!唉,怎麼搞的?已經浸了兩小時淡鹽水㗎喇喎!

食材夠新鮮的關係,煮完花蛤的 湯底 也就十級甜美,加上油份不多,我也放心把湯喝光了;惟麵底用了「粗獷」一點、味道又較濃的蕎麦,效果始終不及細滑淡麗稲庭うどん好,下次再做的話,還是乖乖用回急凍うどん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