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6

焉知非福 @ Rutz

2-10-2015

《米芝蓮》飲食指南在香港、澳門或許沒太大參考價值,但談到歐洲旅行計劃它可是我做 research 時的得力助手呢。在 柏林 的第一頓我們出發前在網上訂了一間二星餐廳,到步後餐廳經理(?)卻說當天一直聯絡不上我們(我們到步後買了當地電話卡,香港電話自然收不到啦),我們又沒依照餐廳的電郵要求 double confirm booking(哎,還以為那全篇只有德文的電郵只是餐廳說 booking confirmed 的意思添!,餐廳只好取消我們的 booking… 實在超級無奈不過人家的嚴格規矩也是為了杜絕 no-shows 吧,那真的沒辦法了餐廳經理又 "I don't want to send you away, but we've been fully booked for the next 2 weeks" 又唔好意思呀、希望你明白啦云云,還主動推薦我們到附近另一間叫 Rutz餐廳碰碰運氣,"it has a Michelin star, I've been there myself, the food is very good",我們 7:30pm 左右 walk in 又竟然剛好有 table for 2 喎!

《米芝蓮》一星以外,這裡在 2015 年 德國版 Gault & Millau 獲評 17 分


Amuse bouche 是兩款脆片,其中薄得透光的是風乾 melon strips,超薄片吃起來輕巧如無物,不太脆,味道帶點甜;另一款則應是 puff pastry 造吧,吃起來完全是蝴蝶酥的質感,蠻好吃啊。還有右方綠色的 parsley dip,吃起來就是 parsley 味的 pesto 啦,沒啥特別,配酥皮脆片同吃倒也不錯

在外地的 fine dining 餐廳用膳,總喜歡來一點點 aperitif,品酒師聽見我們只想德國酒,推薦了一款 Von Buhl Riesling Brut 2013 汽酒,我們當然一人一杯 (EUR8) 試試了。第一次喝汽的 Riesling,入口蠻 dry 的,味道不甜反帶點 sharp,但也非常易入口,我喜歡啊!

Dégustation menu 可選 4、6、8 或 10 道菜,但菜式配搭全定的;我們在不想吃完飽到反艇的情況下,最後選了 8 Experience (EUR145)。

點菜後,侍者再奉上另一 round 的 amuse bouche,而且有 3 款,睇吓都開心呢,哈哈。黑色脆片上的是 smoked cod,陣陣煙燻香味很是討好;而沙律及黃色 sorbet,我已忘了是啥啦,哈(捏一把汗)

麵包是 potato bread,重點固然是面頭金色的的芝士層吧,咬下乾身帶脆,而且芝士味超香濃,超好吃 der!內裡也不錯,雖然沒預期的濃濃薯味,但質地超鬆軟,亦帶陣陣芝士味,真心正也。

好幾款小食後,終於輪到 8 Experience 的第一道菜 Fish & Chips, Breton scallop, green zebra 了。Scallop 有煎帶子及帶子 carpaccio,後者厚薄適宜,且兩者也鮮香細膩;半透明的兩塊片是 
scallop chips,侍者說是 "made with scallop and tomato",吃起來則完全是瑤柱的 umami 味道,有趣又好吃。還有碟底那透明而帶淡綠色的汁液,味道帶點酸,是 green tomato consommé 吧?

有海鮮又有紅肉,一場來到,也品酒師推薦紅、白酒各一款作 food pairing,且最好是德國產的啦;品酒師聽見我們說點了 8 道菜 menu 後,替我們選了德國本土的 Immich-Batterieberg Enkircher Steffensberg Riesling 2011每杯 EUR8)。嗅起來帶點像蜜桃的香氣,入口則略甜,但也是清新討好的類型啊,幾喜歡的

第二道菜是 Red Mullet, summer cabbage & citrus beurre blanc紅鯔魚尾皮非常鬆半生熟的魚肉仍帶溏心 (!),很嫩耶!下鹽調味也得宜,吃到的就是魚尾本身純淨鮮味,配以淡黃色的 citrus 牛油汁,整體效果變得很 "meunière",味道簡單直接卻非常討好。配菜是 mushrooms、cabbage 及 kimchi,以菇菌的濃香為主,繼而帶微微酸爽,不錯的綠葉。  

品酒師聽見我說想喝 dry 一點的紅酒推薦了德國本土 Holger Koch Pinot Noir Füllental 2013 (by the glass EUR8)。賣相蠻「清澈」的,質地不算 full bodied,但入口的確不甜,且帶酸及微微苦澀,合心意啊。

第三道菜叫 Cheese Whey, confit onion & forgotten bread,齋睇個名真的完全唔知係乜,哈哈。珍珠洋蔥爽口酸甜不辛辣,還有兩片是粉紅色的,是 red wine vinegar 的功勞嗎?Cheese whey 是席前 pour over 的汁液賣相清澈,入口卻是超濃的芝士味!白色的小圓球是 goat cheese 的味道,"forgotten bread" 則是左邊黑色的一點,份量少少卻吃出微焦麵包 crust 的味道,加加埋埋,有趣啊。

Blackmore - black radish & mushroom emulsion 
分了兩部分上檯,part 1 的 "Blackmore" 是 3、4 件 Australian wagyu,你看那嫣紅粉嫩的肉色肥脂看得到的也不少,但分佈均勻且 render 得好,吃起來超級豐腴軟熟,你話係日本和牛我都信!好吃耶!

Part 2 則是沙律。Black radish 吃起來酸爽爽,也是大鄉里的我第一次見的食材,刨至超薄片後還捲成花瓣般的模樣,也太美了吧?五顏六色的食用花瓣有好幾款,當中白色的 camomile 增添一點甘味,還有些一粒粒黃色的脆點子,我好像吃到蒜味,但又有點像豬油渣,不知是啥?有趣啊。

Langoustino, crustacean mayonnaise, white peach, ras el hanout 是我最期待的一道菜,因為我好喜歡吃 langoustine 呢,哈哈。Langoustine 尾是全熟的,但吃起來結實而不老,而且鮮甜無比;旁邊淡黃色的是 crustacean mayo,質地細滑無比,而且超濃蝦殻、頭膏的味道,又是沒得輸的美味。墊在 langoustine 下的薄片則是 white peach,吃起來爽身但蠻酸的,感覺像漬大根多一點耶,哈哈。

Ox Marrow, braised kohlrabi & cold beetroot, sour cream邪惡至極的牛骨髓也!烤過後的 bone marrow 沒可能不香的吧,惟其實我本身對此品一般,一團肥脂就咁啪入口,軟扒扒的口感恕我不懂欣賞矣。旁邊血紅色的 "cold beetroot" 則原來是 granita,有效地中和了牛骨髓的肥膩之餘,本身也非常甜美,大熱天時當小食般吃應該也不錯嘛,哈哈

Dyke Lamb, mustard carrot & wild broccoli, young garlic我覺得羊柳略燒一下會更香濃 (Maillard reaction!!),但經 sous vide 烹調後軟嫩無比,當然也不差吧。碟底的 green garlic sauce 味道清幽不濃嗆,應就是菜名所指的 "young garlic" 了吧?中間小小一件白色的點子則是 burrata,非常香滑,還有侍者介紹為 "carrot cooked in mustard" 的一小片橙色點子,脆口、酸甜又有芥末的香味,有趣之餘跟羊柳也蠻夾味的。

吃畢最後一道 savoury 菜式,店方送上 coriander, lemongrass, mango 作 palate cleanser,賣相又是非常精緻。雪葩有齊上述三款食材的味道,舀著舀著又吃到 passionfruit 籽的脆口,加加埋埋,不知怎的感覺很「泰國嘢」,哈哈。

甜品叫 Werder Plums, almond grain & milk, salty rose,最喜歡不太甜的牛奶味刨冰,其次是幾酸的西梅 sorbet,間歇性又吃到一點點鹹味,該就是源自那些紅色的花瓣吧?

還有 post-dessert,抹茶色的是 cucumber, lime, dill,前兩者的味道非常突出,超清爽也!蛋黃色的是 passionfruit cream tartlet,味道就是天熱情果的然酸香啦;最後的 cucumber、yogurt、passionfruit foam 剛以 passionfruit 的酸味為主。Post-dessert 也有三款咁多,幸而全屬清新口味,消膩不錯

鹹食後一直在吃刨冰及雪葩,不如來一點熱茶(每款 EUR6.50)暖暖胃?這裡的 teesorte 全是柏林本地品牌 Companion 的出品,想喝綠茶的我則選了一款静岡縣産的 green sakura不澀,質地細滑,喝得非常舒服。

大蝗蟲選了印度產的 black Lakyrsiew August series,不過我沒多試了。

順帶一提,這裡還以日式鑄鐵茶壺
 serve 茶,注重細節的程度,實在唔到你唔服耶。

還有朱古力小禮物。


連一瓶 Bad Dürrheimer 的 still water 
埋單每人 EUR190(以 EUR1.00 = HKD8.50 的匯率計算,約 HKD1,615),說「便宜」的話一定是騙你的啦,但吃得好高興,以「整個旅程最好吃的一頓飯」形容之,當之無愧也。
味道:5/5
環境:4/5
服務:5/5

Rutz
Chausseestraße 8, 10115 Berlin, Germany
http://rutz-restaurant.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