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December 2016

我們的自家出品 -- XO 醬蜜糖豆炒帶子

話說較早前到九龍城探兩老,順道在侯王道的雜貨店 stock up 一點點醬料,其中包括這瓶 大孖 XO 醬


買了新嘢,固然急不及待想炒 d 嘢來試試。以 XO 醬入饌的菜式多不勝數,不過嘛,在家做給自己吃,就當然選自己最喜愛、大蝗蟲又不抗拒的食材配搭了 — XO 醬蜜糖豆炒帶子 是也!

蜜糖豆 用了半包,先把邊位的筋撕掉,然後洗淨。

燒滾一鍋水,加入蜜糖豆以 大火滾 1 分鐘 —「氽水」也!

撈返上來 用冰水浸泡一會,再 瀝乾水份

不少食譜建議為急凍帶子汆水以辟除雪味,不過我用的是 刺身級帶子,所以跳過了這一步,7 隻帶子 解凍洗淨後,用廚房紙盡量吸乾水份便算
急凍北海道産 2S 刺身帶子購自西營盤 Foodwise

下 鹽、生粉 各 半茶匙 左右,用手輕力揉勻,醃 1 小時左右。

得多,蔥、蒜頭之類的 料頭 份量已變得愈來愈隨意,是次我也沒左量右度,下圖則大概是 (1) 蒜瓣 1 粒,切薄片,(2) 乾蔥頭 1 個,剁成茸,(3) 小辣椒 1 隻,去掉一半籽,再切粒,(4) 蔥 約 1.5 條,切段 及 (5) 薑 兩片 3cm x 3cm 吧?哈

西廚煎帶子一定要鍋 "piping hot" 才動手,中廚更會為帶子「泡油」,不過我嫌傳統做法用油太多(大師姐《不如在家吃》的「鮮蘆筍炒帶子」食譜 便用了 1.5 杯油,夠多了吧?),用了 大概 70mL 「半煎炸」便算了。燒熱油鑊,熱至冒煙 加入帶子,先「泡」一面至金黃色,期間不要翻動。

1.5 分鐘 後反轉「泡」埋另一面。

撈返上來瀝油備用。覺得 70mL 油仍然太多的話,我猜也可用鑄鐵平底鍋煎香代替吧,不過都係嗰句,帶子落鑊前鍋子必須熱到出煙啊。

燒熱油鑊,轉中大火下 鹽 半茶匙,再加入料頭炒香

大火加入汆了水的 蜜糖豆 炒。

灒一點點 紹酒,最後把 帶子 回鑊,並加入 XO 醬 1.5 茶匙(註:這 1.5 茶匙並不包括瓶內的辣油啊)兜一下;期間動作要快,不然會 overcook 帶子的啊。

食得!蜜糖豆爽身清甜,帶子鮮甜香口,XO 醬也濃香惹味,不過我實在低估了它本身的辣度,等我仲額外加了辣椒碎添 Orz!結果「幼稚園級大蝗蟲吃到滿頭大汗,「小學級辣」的我覺得幾辣吓之餘,也不禁捏一把冷汗 唉,下次再做的話,一定一定一定要記得省掉辣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