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February 2017

我們的自家出品 -- 乾煸四季豆

某天大蝗蟲說想吃「用豆瓣醬炒嗰隻豬頸肉粒粒」,奈何在菜檔看到的茄子賣相不怎麼樣,臨急臨忙唯有用 四季豆 代替吧。

弄完出來味道是不錯的,清甜的四季豆與鹹香惹味的豆瓣醬也非常匹配,然而不知是火喉問題還是受了豆瓣醬的影響,總覺得煸後炒的四季豆吃起來仍然偏濕軟;反而另一天只用蒜頭、辣椒做了無醬、無肉的 乾煸四季豆,效果更好呢。


四季豆 洗淨後淨的乾毛巾抹乾水份,並 撕走邊位的筋

這是半包,約 250g 

切走頭、尾兩端,再切段至接近食指或中指的長度。


另準備 蒜瓣 5 粒 及 小辣椒 1 隻。前者拍扁、剁碎,後者切細粒;我不想吃太辣,所以亦把 辣椒籽去掉了一半

鮮辣椒以外,我還下了 乾辣椒碎 2 茶匙,旨在增添味道上的層次。

四季豆除了要煮至全熟,還至乾身才會好吃,不過我嫌用油炸的傳統做法用油太多,最後只用了約 70mL 油並 四季豆分成兩 batch 半煎炸 — 有點像粵菜「走油」的「出貓」版吧?哈哈。


燒熱油鑊後,轉 中火,加入第一 batch 四季豆,四季豆 變深(註:不是燒焦!)以及 外皮起;間中要翻動一下前後需時 約 5 分鐘

小心被滾油濺到!

最後 10 秒轉最大火四季豆的油份迫出


撈起瀝油備用。


第二 batch 做法相同。


把 完豆的油倒剩 1 湯匙,加入蒜末、辣椒粒及乾辣椒,以中火炒香。


大火,然後把 四季豆回鑊 係咁易兜幾下。


最後 酒 1 湯匙 及下 鹽 1/3 茶匙,再多兜兩兜。


食得!雖然把四季豆分批煸過,但
始終是相對少油的家庭版,當然不及餐館用一泡油「炸」完般脆卜卜,吃起來卻也爽口不油又香辣兼備,多嚼幾下還嚐到四季豆本身的甜味,我覺得很好吃耶!嘿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