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May 2017

山膚水豢 @ 築地.山貴水産

29-1-2017

婚後要出席的農曆新年活動不增反減,所以星期日早上又是如常到銅鑼灣先做事後吃飯,然而時值農曆年初二,最想吃的店子全數休業,起碼要到初四、五才啟市,唯有「見乜食乜」吧。大蝗蟲說(又)想去吃 海鮮丼嗱嗱臨開 Facebook 搜尋一番,可惜 豊州水産 初二晚上才正式啟市,反而灣仔碼頭那個甚麼 築地山貴 初一二三四也「照常營業」。嗯,那不如多走幾步試試後者?較早前「新 s坑三日香」吸晒成班 KOL 過去搶頭香,但今時今日都差不多開了 3 個月,羊群早已向另一股熱潮湧去我等普通人終於可以舒服食餐飯了

入場後先看到販売「日式超市嘢」的「核心外圍」「核心內圍」則是有齊甚麼「立喰寿司」、海鮮生蠔併盤、海鮮丼、浜焼及 lobster roll 的 堂食區。聽說這裡的寿司定價非常便宜,然而看過不少食友的 Instagram 貼相,寿司看起來都幾不修邊幅吓… 嗯,看來還吃「有得坐低」的 海鮮丼 比較穩陣吧

款式不少,而且豐儉由人,其中最便宜的「鉄火丼」不用 HKD100 便有交易,即使是有三文魚子及 10 款魚生粒的「山貴丼」也只是賣 HKD118 一份,比太古城的バラちらし丼還要平 HKD30!

選了 特級山貴丼 (HKD188) - 10 種類の魚、イクラ、ロブスター、松葉カニはさみ,上檯的卻是既沒龍蝦又沒蟹箝的普通「山貴丼」?跟店員單聲,她也忍不住笑了出來,說聲「補返俾你吖」後立即叫師傅安排,不消一會便有一小碟龍蝦及松葉蟹肉出現於我面前。說回ばらちらし角切り魚生有中トロ、鰤、鮭、熟タコ etc,撈埋一堆後吃起來既肥美又爽腴,相信是中トロ及鰤魚成份較高的關係吧,不錯啊。いくら卻更得我心,漬得鹹、甜味平衡又略帶酒香,超好吃!飯底不算粒粒飽滿分明,調味倒是不錯,酢味溫和,還有少量蛋絲、海苔絲及芝麻提味,也收貨。由於角切り魚生本身品質不錯,把醤油及少量山葵拌勻,再澆到魚、飯上大兜亂的吃,其實也很難不好吃呢。

後補的 龍蝦 及 松葉蟹 賣相甚佳,吃起來卻是淡而無味的 — 噓!早知如此,點最便宜的山貴丼 HKD118 便算啦。

旁邊同 serve 數片 海苔 卻又有驚喜,又香又脆,久違了啊!把「大兜亂」的魚生飯舀上去當手巻き般吃,非常滋味的說

大蝗蟲的 中トロネギトロ丼 (HKD188) 我挑了少量蔥吞拿魚腩茸來吃,剁得偏向粗粒,但油香不錯,且下葱比例得宜,吃起來香濃豐腴又帶辛香,好吃

以前在日本喝過以赤味噌入饌的味噌汁,覺得有點重口味所以不太欣賞,這裡的 あさりの味噌汁(赤だし)(HKD42) 卻非常易入口 — 赤だし湯底卻比預期溫和,「熟成豆」的辛香不算濃重,而且帶有陣陣蜆湯的清鮮,喜歡啊!湯料以蜆仔、若布及滑子菇為主,其中我最討厭的滑子菇也沒預期般滑潺潺,加加埋埋,比預期好喝呢

埋單每人 HKD209,這裡對甚少搭船來回灣仔、尖沙咀的我們而言,位置是有點吊腳,然而海鮮丼吃得頗滿意啊,人少少的話,一試也無妨。
------------------


我們從新鴻基中心開始走路出來,吸了差不多 15 分鐘廢氣才抵埗,當然不會吃碗飯便算,尤其海鮮丼隔鄰有個 梅酒 bar,喝一杯才返歸如何?

從 barman 手上接過餐牌,看到他們供應的梅酒有成 10 款咁多,起初是有點不知所措的;不過嘛,看著看著,對加了各式各樣口味 (flavoured) 的梅酒其實興趣不大,自選 5 杯 的 梅酒 set (HKD128) 還是二人分享一份好了。

小杯梅酒放到「旋轉樓梯」般的五層木架上亮相,侍者知道我們一份 set 二人喝,另給我們兩隻內有冰塊的玻璃杯,並建議低至高」「淡至濃」品嚐,大鄉里從沒喝過梅酒我們也當然言聽計從啦,呵呵先試「頂樓」 (1) はちみつ梅酒,的確滿滿蜂蜜的香氣,酸度輕微,但酒體都幾薄身吓,麻麻哋喜歡。然後是 (2) 完熟梅酒沒啥酒精感,味道更非常甜,很適合當甜品喝呢;(3) 凍結梅酒 較平衡,我甚至想起一些「年輕」的雪莉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呢,哈哈。(4) 古城梅酒 非常酸,而 (5) 梅古酒 則是顏色最淺淡,侍者又說是酒精度最高、味道也會較的一款,我喝完卻覺得它是最香醇細膩最平衡又最 mellow 的一款,超好喝!若不是因為日光日白不想喝太多,我一定會追加一杯梅古酒 on the rocks 獨享呢。
味道:4/5
環境:3/5
服務:4/5

築地.山貴水産 (Hong Kong Tsukiji.Yamataka)
灣仔渡輪碼頭 2 樓
http://yamataka.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