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ne 2017

梅花開 @ MUME

26-12-2016

雖說這趟飛 台北 屬「快閃」之行,但始終是「聖誕旅行嘛,當然要吃一頓聖誕晚餐吧,哈哈哈。找地方「西餐」,第一時間便想起一直記著「下次去台北一定要去吃一次」、且主廚暨老闆同樣大有來頭兩間餐廳不過又聽說 RAW 比 MUME 更難 book 云云。我倆出發前差不多兩個月便透過 MUME 的官方 Facebook 發了晚餐的 booking enquiry,結果嘛,除了成功訂到「拆禮物日」的位子,店方還發了聖誕限定的菜單給我們預覽呢


Tasting Menu 有齊瓜菜、海鮮、白肉、紅肉及甜品菜式,還可配每位 NTD1,250 共 4 杯酒(bubbles、白酒、及 Port 各一杯)的 Christmas Wine Pairing;然而,牌上的 10 多款 signature cocktails 看起來也好吸引,最後我們點了一人份的 wine pairing 再加一杯雞尾酒二人分享,不過前者主要是大蝗蟲喝,後者則由我包底,哈哈

Aperitif 是 Gremillet Selection Brut 香檳,嗅起來滿滿西柚皮的香氣,入口則清爽乾身,不錯的序幕



雞尾酒選了 My Chemical Romance - rosemary infused gin, pear, grapefruit peel, D.O.M. (NTD350),超漂亮的賣相耶!調得頗甜的,但質地不 syrupy,酒精感也不重,喝起來以梨子的香味為主,既輕巧又感覺清新,喜歡。

開胃小點  3 款迷你撻。由淡至濃且成件放入口的吃,吃到 (1) 的  有點像蜜糖豆,然後像是 ricotta 的細滑淡麗,輕巧清新,蠻討好的。

(2) 的主成份是 蟹肉沙律,非常鮮甜。撻底是黑色的,來源是墨魚汁吧?還是海苔來的?還有面頭圓形的草葉,係咪叫 pennywort?很可愛的樣子啊,哈哈。


(3) 是 雞肝 mousse,嚐到雞肝的豐腴,還有一點點像是 rum 的甘甜,質地更是超級細滑輕巧,吃起來不會黏口,吃罷也毫不飽膩,超喜歡!

季節南瓜,鮭魚子,紅藜麥 (Pumpkin - Slow Cooked Pumpkin, Salmon Roe, Red Quinoa)煮至超級軟熟的南瓜吃起來清甜無比,與席前注入味道酸酸的有點像柑橘,又好像帶點 herby 醬汁非常夾味。紅藜麥主要增添咬口,不知是否 toast 過的?超鬆脆耶!把所有食材與微微鹹鮮的三文魚子拌勻,大兜亂的吃,集「軟 vs 脆」及「鹹鮮 vs 甜美」對比為一身,味道與質感上的層次同樣豐富,甘拜下風。以前吃過的 degustation menu 大多以海鮮作第一道菜(Le Gavroche 及 Chef Studio by Eddy 除外,前者是其鎮店「芝士梳乎里」,後者則因為我們追加了 black truffle,哈哈),這裡以瓜菜類作 chapter 1,某程度上卻更「多嘢玩」而更有趣討喜呢。

海鮮 course 是 虎蝦,韭菜,迷迭香 (Tiger Prawn, Wild Garlic, Chives, Rosemary)虎蝦非常大隻耶!蝦肉燒至剛熟,吃起來鮮香、爽脆;而根據侍者的建議把蝦頭切下來,再把蝦頭內的東西撥出來與檸檬奶油同吃,效果果然更好,因為蝦頭膏就咁只覺帶點甘味,大兜亂後卻香滑豐腴得多,還可用來當醬汁般蘸蝦肉吃呢。

配酒是 澳洲 Yalumba 酒莊 Y Series Sauvignon Blanc 2015 白酒,餐牌介紹會有 "hints of guava",從不懂紅白酒的我嚐了一小口,卻又真的想起了番石榴!點解嘅!點解會咁嘅?好 "A-May-Sing" 呀!#曲

兩道菜後是 天然酵母黑麥麵包 (Country Rye Sourdough, Shiitake Butter),sourdough 麵包熱得燙手,外脆內軟熟濕潤,且酸度蠻高的,超對胃口!"Shiitake butter" 則甚有「忌廉蘑菇湯」的感覺,既香且滑,好吃。

接著是「白肉」菜式 慢煮雞胸,菌菇,黑豆 (Chicken Breast, Mushroom Cream, Seasonal Mushrooms, Fermented Black Bean)。雞胸肉以低溫慢煮,質地細嫩無比其實也是預料之內,面頭那層薄薄「芡汁」卻是驚喜,賣相看似在「扮雞皮」,入口卻是「浸冬菇水」的味道,香濃的說!旁邊則是柳松菇秀珍菇之類季節菇菌口感蠻 meaty 的,味道也超香濃,好吃。要數整晚我最喜歡的一道菜,應該非這一味莫屬了。

「紅肉主菜是豬、牛兩款二選一,大蝗蟲想吃牛肉,我便選了 豬肋排,梅子味噌,酸豆 (Pork Rib, Plum & Miso Glaze, Capers, Mustard Greens),這樣便能兩款都有得吃了,嘿嘿。豬肋骨不像 Granville Island 的 baby back ribs 那樣骨肉分離,但也軟嫩濕潤;酸酸甜甜以外還嚐到淡淡肉香,幾好吃。以為它會是美式 BBQ baby back ribs 的變奏,吃著吃著我卻反而想起了中式的糖醋排骨,哈哈。

大蝗蟲的 牛小排,牛骨髓,甜菜根 (Beef Short Rib, Slow Roasted Beetroot, Bone Marrow, Amaranth) 我也嚐了一點點,牛肉呈 medium rare,吃起來甘香豐腴又鬆軟無比;配角們則以紅菜頭及車厘子為主,爽正好 cut through 了牛小排的膩,不錯的組合。

配酒是阿根廷 Catena Zapata 酒莊的 Cabarnet Sauvignon 2013,我志在試吓所以只喝了很少,喝罷只記得 (1) 質地沒預期細滑 及 (2) 味道蠻 sharp 的,感覺還好,只是印象不太深刻而已。

沒留心聽書,季節性甜點 只記得 "Custard Apple",後來在 Google 嘗試找回關於它的詳情,才知道它原來是店子頗為人気的甜品呢。面頭白色的「雪花」是甜牛奶口味,質感像 shaved ice cream(註:但不像雪花冰或かき氷;唉我不懂形容啊),與底下焦糖味的 crumble 同吃,感覺有點像 deconstructed 的蘋果金寶,冰涼、香甜卻不膩,好吃啊。最後的配酒嘛,我連相都唔記得影,大鄉里的我也是第一次喝砵酒,淺嚐葡萄牙出產的 Dow's Late Bottled Vintage Port 2009 後只留下「極似提子乾」的印象,哈哈。

最後的 petit four 是朱古力,平時只吃黑朱古力的我覺得它蠻甜的,內餡則有淡淡肉桂、丁香之類聖誕節常出現的香料的味道,頗有趣的創作。

環境集「昏暗、型格、輕鬆」於一身,不論是兩口子 date night 吃飯、一班朋友聚餐,甚至是三幾個同事 happy hour 喝一杯,也非常合適呢,哈哈。

埋單每人約 NTD4,000(以當時 NTD1.00 = HKD0.251 的匯率計算,約 HKD1,004),吃得既滿意又超飽,不枉此行啊!據說這裡的 beef tartare 也非常好吃,將來再訪台北,有興趣再來吃一次 à la carte 耶。
味道:5/5
環境:4/5
服務:5/5

MUME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28 號
http://www.mume.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