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September 2017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豉椒炒蟶子

家裡的磨豉醬往往只會用來蒸腩排,較早前卻誤打誤撞弄了超好吃的豉汁蜆肉炒韭菜花出來;而近日買了同一品牌的蒜蓉豆豉醬,則當然急不及待用來試做 豉椒炒蟶子 了 — 除了因為蟶子季節將至(好似係)因為它是云云貝殼類海產當中我最喜歡頭三甲啊。

不過嘛,愛吃歸吃,也不宜吃太多(膽固醇不是萬歲㗎喂!),一條友只買了 60 幾蚊 4 隻 蟶子皇 便

雖說已請海鮮檔代劏,回家後卻也必須自己再洗,把腸臟、泥沙及任何污物搣走 之餘,我還撒了一點點鹽「乸」吓蟶子肉,再用手輕揉,去掉表面滑潺潺的黏液。

洗好後順便也 起埋肉,易炒一點。

蟶子殼 嘛,我留起了兩隻來碟裝飾用,所以還出動牙刷大擦特擦把它拭乾淨。

而上文提及的蒜蓉豆豉醬,當然又是 大孖 的出品了 — 磨豉醬以外,也吃過他們的 XO 醬豆瓣醬麻辣醬全都非常喜歡,所以也買埋豆豉蒜蓉醬一試啦。[註:唔是廣告!唔是廣告!唔是廣告!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料頭 用了 蒜 及 辣椒,份量隨意。如常薑去皮切蒜頭、辣椒剁碎,而因為這次的紅辣椒超大一隻,怕辣的我還把辣椒籽去掉四份一。

豉椒炒蟶子往往還有 洋蔥 及 青、紅椒,前者我用了 半個切成每一塊約 SD card 般大小;後者嘛,極級討厭燈籠椒的我,自己煮就當然打死都唔落了,呵呵。

先把蟶子肉 ,然而放進沸 10 秒 好撈返上來喇,尤其稍後還會落鑊再炒,「拖」太久的話會過熟而韌到 hihi 矣

撈返上來沖凍水,並抹乾水份備用。

蟶子殼 裝飾,但始終是貝殼類海產,放進沸水內滾兩、三分鐘殺菌 要緊啊。

沖淨後必須徹底抹乾。

燒熱油鑊,加入 洋蔥 以 中大火 炒香,期間灒下 味醂 1 茶匙 來加點甜味;炒至洋蔥變色、半熟後,撈返上來隔油備用。

撈起洋蔥後,繼續使用同一泡油,先後加入 料頭 及 豆豉蒜蓉醬 1.5 茶匙 以 中火 炒香。

期間我也當然又灒了一點點 紹酒 來釋放香味。

中大火把蟶子肉回鑊兜幾兜,但記著不要兜太久,以免蟶子變老變韌啊。

轉 中小火,並加入老抽 2 茶匙 輕輕拌勻調味

最後把 洋蔥 也回鑊,所有嘢兜幾兜;期間請自行試味,有需要的話才下糖/鹽,完則下了 糖 半茶匙 作最後調味。

把上述炒め物 整齊鋪到蟶子殼上撒點蔥(註:純為美觀一點,都得),食得!蟶子已熟透,質地爽脆不韌,而且鮮甜沒腥味,以辣味、甜味、豆豉鹹兼備的醬汁襯托之,正呀喂!洋蔥也非常好吃,除了因為是日本種,亦因為吸了蟶子釋出的甜汁,吃起來甜無比,大成功也!與海鮮酒家的出品或許不能平排比較人家拿到的海鮮應該比我在普通街市買到的高質吧?),但反正做法如此簡單,人少少可以安坐家中吃到不錯的豉椒炒蟶子,都幾開心吖,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