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January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蒜蓉豆豉炒油麥菜

與父母同住的年代,家裡的飯桌上間中會出現豆豉鯪魚油麥菜」,然而我一邊廂覺得油麥菜豆豉及浸魚的炒過後非常好吃,另一邊廂卻又覺得這款罐頭食物真的好 L 鹹,所以豆豉鯪魚油麥菜」是又愛又恨。今時今日嘛,自己晚餐自己煮,索性用早前買來炒蟶子的蒜蓉豆豉代之,炒了一碟 蒜蓉豆豉炒油麥菜 出來,效果很不錯,就連不吃豆豉鯪魚的大蝗蟲也說好吃!

油麥菜 1 斤
,先切走根部,然後浸水(目的為去掉殘餘農藥,不過若你買有機菜就當然不用搞咁多嘢了)、洗淨、瀝乾水份,並切成適口大小。

而上文提及的「買來炒蟶子的蒜蓉豆豉醬」,就是 大孖 品牌 豆豉蒜蓉醬 了。當然,自行調配蒜蓉豆豉醬其實也非常簡單,都是把蒜蓉、豆豉、糖、蠔油 etc 之類混埋一堆罷了,但反正大孖的出品總是超好吃,我也理直氣壯用現成貨「懶惰」一番啦,呵呵
還有九龍醬園的抽油,我買來當老抽用

另準備料頭,即 (1) 蒜瓣 5、6 粒拍扁並剁成茸;及 (2) 少量 薑片之餘還可增添香味呢。

燒熱油鑊,
中大火爆香薑片及蒜蓉;而由於我倆都不會把薑片吃掉,我習慣待它們邊位開始略焦後撈返上來丟掉。

中火,加入 豆豉蒜蓉醬 2 茶匙 
炒香。

灒酒 1.5 茶匙,待酒精揮發後轉 中小火
加入 老抽 2 茶匙 快手兜勻,期間動作要快,不然很易燒焦的啊。

炒香醬料後,轉 大火,加入 油麥菜 炒熟;希望吃到仍帶爽
脆的油麥菜的話,前後炒 1.5 分鐘好夠的了

最後加入 糖 1/3 茶匙  鹽 1/4 茶匙 兜勻作最後 調味


食得!
蒜蓉豆豉汁鹹香帶微甜,而且油麥菜本身的青澀味都蓋過,吃起來又爽又惹味,效果比「豆豉鯪魚」版本有過之而無不及也!不過嘛,始終油麥菜會出水,不希望吃了三份一便有一泡般的醬汁在碟底記得趁熱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