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February 2018

我們的自家出品 -- 清酒廣島蠔忌廉菠菜意粉

踏入冬天,我家冰箱必定長備 急凍廣島蠔,不但可以隨時拿來打邊爐,即使是隨便煮個咖喱烏冬的快食午餐,也可即時解凍兩、三隻來「加餸」,非常方便。而至今最喜歡的吃法嘛,該是扮晒 café 風又帶點「西日式」的 清酒廣島蠔忌廉菠菜意粉 吧。

下圖 広島牡蠣 一包 500g 有 15-16 隻,該是 L size 吧?一般而言煮 1 人份 我卻只會用 3 隻,始終少吃多滋味嘛,嘿嘿。

解凍、洗淨(註:小心清洗時會弄破脆弱的蠔肉)後,燒滾一鍋 鹽水,加蠔肉 汆燙 40 秒 撈起瀝水備用。

菠菜 4 棵(註:我用的是最普通街市有售那款),只取 菜葉(當然可留下少量菜莖);浸水、洗淨、瀝乾水份。若你買沙律用 baby spinach 的話,份量則大概 1.5 杯吧。

汆燙 1 分鐘,後 浸冰水 5 分鐘,再 用手把菠菜的水份盡量捏出

捏水後把菜 剁碎

ぶなしめじ 用 1/2 個「頭」;先 走根部,然後用手把本慢慢逐一撕開,再以清水沖淨、抹乾。嫌麻煩的話可用已去根、包裝不喜歡本菇的話,則可用蘑菇或啡菇代替。

洋蔥 半個剁碎

蒜瓣 4 小粒(或兩大粒)拍扁剁碎

意粉 我又是用最百搭的 spaghetti;而由於配的廉汁,用長通粉 (penne) 效果也不錯的。
1 人份晚餐 約 130g

另準備 肉豆寇 (nutmeg)忌廉牛奶 各 50mL

平底鑊內 燒熱有鹽牛油,先後加入 洋蔥蒜末小火 sweat 軟(期間冚蓋的話效果更佳),需時約 5 分鐘。


做醬汁之時,也同時燒滾一鍋鹽水(水 1.5L + 鹽 1.5 湯匙)把意粉煮至 al dente 備用吧。

中火,澆一點點 清酒(註:亦可用料理酒或 dry martini)到洋蔥、蒜末去,待酒精揮發後加入 本菇  已氽水的蠔肉 輕輕拌炒。

蠔肉表面略帶金黃色 後,撈起備用。

先後加入 忌廉牛奶菠菜屑  蒜鹽 1/4 茶匙 即席磨下肉豆寇 約 1/4 茶匙中大火滾起後煮 1.5 分鐘期間要不時攪吓佢。

最後加入已瀝水的 熟意粉與醬汁拌勻;上碟前亦請先 試味有需要的話再下點鹽調味吧。

意粉上碟,再把広島牡蠣整齊鋪面,食得!牡蠣 blanch 完再煎仍帶脹身,吃起來鮮甜沒苦味,菠菜則有點像在扒房吃到的 creamed spinach,與香濃的忌廉汁及 al dente 的意粉大兜亂同吃,正呀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